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马拉松扩容会否“注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3日07:45
  新年第二天,当由48000人组成的长跑军团如潮水般卷过起跑线时,厦门这个美丽的鹭岛便面临着一场大考。赶考能否及格?规模扩大后质量会否下降?重“赛”还是重“节”?

  强的强,弱的弱

  外国选手强,中国选手弱。本届赛事较为突出。为备战奥运,从2009年12月26日起,中国田径队闭关修炼,进入冬训。同时,从2003年开始就和首届厦门马拉松赛“绑”在一起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也“松绑”了,所以中国田径队基本未派强手参战。

  起跑前,白雪、张新、孙伟伟、朱晓琳、陈荣等“五朵金花”点燃了希腊马拉松圣火,然后集体缺席全程比赛,导致中国女子蝉联七届的金牌被埃塞俄比亚选手贝萨.阿赛德轻易夺走。拿了3万美金的贝萨.阿赛德对记者说:“很高兴能够在中国战胜中国选手夺得冠军。”

  中国男子选手更无还手之力,跑得气喘吁吁,胳膊甩得费劲,仅青海队选手尹顺金跑了个第八名。非洲选手则愈战愈勇,金牌被埃塞俄比亚选手费伊萨.利赖萨摘走,赛会纪录也被他打破。

  厦门马拉松已连续三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和北京马拉松并称南北两大著名马拉松。2009年北京马拉松与全运会马拉松“绑”在一架战车上,可谓强强联合;本届厦门马拉松则“时运不济”,被中国专业运动员冷落。

  氛围好,“粮草”足

  “氛围好,声势壮!”山东业余选手苏勤生说,“厦门马拉松后勤保障得力,医疗点比较多,水供得足,一路都有运动饮料。志愿者还给运动员提供香蕉。学校的啦啦队组织得好,环岛沿线都是,很有氛围。”

  在马拉松的庞大军团中,业余选手占了大头。虽然中国专业选手让人失望,但业余选手跑了个热火朝天。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厦门马拉松降低了“门槛”:关门时间由6小时延长到7小时,参赛人数由3万多增加到4万多,其中参加全程比赛的达10655人,为国内之最。

  “观众很热情,加油声不断,带红帽子的志愿者应该上万。”一名运动员对记者说,“赛道像是头天晚上清洗过一次,干净得很,两旁的绿化也下了功夫。后勤做得挺不错,以往领芯片和成绩单还要稍微排一下队,这回一秒钟都没排。全程交通管制,一点尾气都没闻到。”

  “厦门马拉松赛扩大规模后,后勤保障没有问题。”厦门市副秘书长陈永茂自信地对记者说,“我也是业余马拉松运动员,知道一些业余运动员跑到四五个小时后,不喜欢喝水,喜欢喝饮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饮料和巧克力。”

  重赛事?重节日?

  25分20秒!当最后几对参加情侣跑的选手踏上起跑线时,计时器上如是显示。这时候,第一集团的专业运动员已经跑了约8公里,浩浩荡荡的巨龙在城市间舞动,如过狂欢节。

  “声势大,人太多,跑不开。”达标过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辽宁业余选手佟强告诉记者,“统一鸣枪计时后,我花了两分钟才随人流来到起跑线,再过了四五分钟才能跑起来。”他建议开设“绿色通道”,让报名成绩好的高水平业余运动员,站在专业运动员后面。或者,单独用芯片计时,踏上起跑线时才计算时间。

  苏勤生也说,虽然参赛的人很多,但实际能跑完全程的并不多。“我在半程折返时,看到许多人在赛道上走路,一看就是训练不足。”据观察,凡是全程用时超过4小时的选手,大多系“跑走结合”。而跑5公里、10公里的选手,玩的不少于跑的。

  许多选手是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报名的,“图个热闹”,其娱乐性、商业性大于竞技性。当然,这也符合全面健身发展的需要。正如厦门市市长刘赐贵所说:“厦门市将不断创新超越,把赛事办成全民的健身运动、市民的盛大节日和城市的烫金名片。”

  据透露,厦门马拉松最终将扩容到10万人。人多不是坏事,娱乐也不是坏事,但如何让想跑的人跑得起来?让站在后面的人不吃亏?让高手发挥得更好?这还要花点心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