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顽强拼搏 开拓创新 团结前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3日09:25
  一元复始,我们和我们的国家,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辞旧迎新之际,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继续创造伟业,必须“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这十二个字,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高度概括了未来我们继续发展的努力方向。

  2009年,我们走过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没有顽强拼搏,我们不可能从容应对、迎难而上,逆境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没有开拓创新,我们不可能危中见机、运筹帷幄,倒逼出新的科技突破、新的产业变革的良好局面;没有团结一心,我们不可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风险挑战中取得各项事业的重大进展,交出世人瞩目的中国答卷。

  改革永无止境,发展任重道远。走过2009“困难的一年”,我们进入2010“复杂的一年”。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将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矛盾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同心共创历史的伟业,必须继续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

  顽强拼搏,才能走得扎实稳健。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顽强拼搏”是战胜困难、打好基础的前提条件。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只有顽强拼搏,鼓起排除万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斗志、昂扬奋发的干劲,才能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矢志不渝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开拓创新,才能走得又好又快。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对世所罕见的矛盾和问题,“开拓创新”是放开手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开拓创新,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培育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勇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局面。

  团结前进,才能走得坚定有力。凝聚起全国各族的共识、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现代化建设才有“发动机”、“加速器”。稳定的发展环境来自团结,持续的发展动力来自团结,只有团结前进,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才能形成共克时艰、共创伟业的强大力量,为祖国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经过60年的团结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曙光初现。当我们满怀豪情迈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依然系于我们艰辛的奋斗,系于我们不懈的探索。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在时代的考验和挑战中,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