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农民养殖户的鸭子搬家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09:34
  (2009回眸)重庆:农民养殖户的鸭子搬家记

  新华社重庆1月3日电(记者王晓磊)“新电话刚安起没两天,你就打过来啦!”尽管已是夜里11点,重庆农民养殖户明科接电话时,声音里仍透着喜悦,还不住地向对方介绍自家新开的养殖场。而仅仅在几个月前,因为上万只鸭子没有去处,他一度觉得自己的2009年“很背时”。

  明科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人。2年前,他和9名农民一起共同出资5万元,在走马镇乐园村办起了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区里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经营,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在附近已小有名气。然而2009年年初,明科的养殖场却被政府勒令关闭或搬迁,原因是旁边的大溪河要治污。

  大溪河曾是当地有名的“龙须沟”,困扰了附近居民很多年。最严重的那几年里,一些河段恶臭扑鼻、水色浊绿,附近居民只能打井找水喝。据环保部门监测,大溪河弯河嘴、独善桥、万善桥三个断面的水质级别都曾是劣五类,主要污染物之一就是养鸭场的粪便排放。

  近几年来,有关部门针对大溪河强力治污。“宜居重庆”建设启动后,为了推进河流整治,重庆市计划投入163.8亿元整治改善水环境,主城大溪河、清水溪、梁滩河、花溪河、一品河5条次级河流列入重点整治名单。明科的上万只鸭子必须“搬家”。

  明科说,尽管自己理解政策,但仍然很苦恼:养殖场不但倾注了自己的心血,还牵涉到合作社许多户农民的利益,关门可惜了,要搬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一万多只鸭子往哪搁?“我当时觉得自己的2009年"很背时"。”

  然而没过多久,一项政策帮了明科的忙——重庆正实行“三项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周一次接待群众、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家入户走访群众、群众意见定期办理反馈。在查访过程中,当地镇、村党组织了解到了明科的困难,认为在保证养殖场搬得出、治理好污染的同时,也应该扶持好发展,于是安排专人落实养殖场搬迁,帮助联系协调新场选址。经过反复协调,新养殖场在附近的灯塔村落了户。

  接受采访时,明科已经安顿好了自己的鸭子,正在连夜打理着新养殖场。提起这块新址,他高兴不已:“这里的位置比旧址更好,交通也方便。新圈舍是符合环保标准的,还配套了新的屠宰场和冷冻库,合作社的长远发展问题也解决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明科说,“我在2009年既为环境保护作了贡献,又让养殖场得到了发展,很不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