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驻马大使刘健: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09:36
  中国驻马大使刘健: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月一日已经正式生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刘健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双方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

  他日前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顺利建成将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也已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

  他指出,由于中马贸易结构互补性强,自贸区带来的贸易便利使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二00三年至二00七年,双边贸易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七,二00八年双边贸易额五百三十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中国在东盟各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并且多年来一直是马来西亚橡胶和棕油产品的最大买家。二00九年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双边贸易仍十分活跃。去年一至十一月,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四百五十五亿美元。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一至十月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已由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上升至第二大贸易伙伴。

  刘健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对中马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分析,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国仅占百分之四十。马来西亚在金融、旅游、会展、酒店管理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国在建筑、海运、电信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马两国在服务贸易的发展基础、产业格局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使双方的服务贸易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为双方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两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在相互投资方面,他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快,双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二00九年十月底,马来西亚对华实际投资五十二点六亿美元,尽管中国对外投资属于起步阶段,但对东盟国家投资也从无到有,出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二00九年九月底,中国对马投资累计达三点七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

  刘健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两国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稳定、优化和透明的商业环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中国市场的开放,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马来西亚企业可以更充分的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同时自贸区的建立使中国企业界了解马来西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他说,自贸区协议实施数年来,中马两国企业已从降税等优惠条件中获益。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企业如何更好地把握和利用好自贸区协议提供的制度环境,充分了解和利用好自贸区各项协议中所提供的优惠措施和政策,了解市场,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大环境带来的新机遇中实现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