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王保军:感恩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09:50
  (2009回眸)农民王保军:感恩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华网郑州1月3日电(记者秦亚洲)和暖的阳光洒满中原大地,王保军坐在自家院子里,回味2009年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期待今年更加美好的生活——大到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旱灾,小至国家将每市斤小麦托市收购价提高了3分钱;从受惠于“家电下乡”政策购买电视机,到希望政府加快土地流转步伐自己承包土地……

  2009年,河南省滑县城关镇孔东庄村农民王保军,收获了沉甸甸的希望。王保军说:“2009年,对我个人或者全家来说,几乎每一件大好事,都离不开政府的惠民政策。”

  政府出台的“家电下乡”优惠政策,促使王保军用21英寸的“康佳”牌电视机取代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购买的“美乐”牌电视机。“政府补贴13%,我买的这个电视机政府补贴了140多元。”

  王保军是滑县农业部门确定的“科技示范户”,平时负责向农户传授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田间管理技术。去年7月下旬,王保军受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乡村座谈会”,作为农民代表,他在会上做了题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的报告。“2009年春天,河南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粮食却没有减产,这和政府推广科学种田密不可分。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农业抗灾害能力。”

  王保军是当地有名的科技种田高产户,对粮食价格最为关心。“去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央把小麦托市收购价每市斤提高3分钱的消息后,高兴地买了一挂鞭炮放了放。”王保军说,“这3分钱涨得不容易啊,这是在2008年比2007年小麦托市收购价每市斤提高了1角钱的基础上,为了保护粮农利益,再次提高了收购价。仅此一项,我多收入300多元。”

  王保军说:“去年,家庭生活环境最大的变化是用上沼气了。沼气国债项目,政府补贴880元,我自己出资900元建成的沼气池和用气设备,使俺家彻底告别烟熏火燎时代。做饭干净卫生又环保,既省了买煤的钱,又提高了生活质量。这是我老婆最高兴的事儿。”

  新农村建设使王保军感受到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上半年,村子里铺设了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两边安装了路灯。村子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是农家书屋和文化大院。

  “农民们的生活在变,思想也在变。”王保军说,“以前,在农村,摩托车很时髦。现在过时了,小汽车最时髦。收入增加了,道路变好了,加上中央有"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去年我们村有十多户人家买了小汽车。”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王保军也有新的打算和新的期待。王保军笑着说:“我已经和老婆商量过了,春节前买一辆5万元左右的小汽车。如果政府能加大土地流转的力度就更好了,我准备承包300来亩土地,搞种子培育。我想,咱有技术,政府有好政策,收入一定不会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