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熊光楷将军谈收藏心得:金正日签名书我有(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0:10
  熊光楷

  
  主持人:傅光明(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

  主讲人: 熊光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教授)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请来了一位特别的主讲人,他是上将,是文学馆讲座有史以来军阶最高的主讲人;他是读书人,有儒将之谓;他是藏书家,尤其喜爱收藏签名盖章本。中国作家协会铁凝主席在为他的著作《藏书记事忆人》所写的序言里说:“他收藏的签名书更是令人羡慕且"嫉妒"。国内外名人,凡他喜爱的,必会想方设法索到签名书或盖章本。”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大家欢迎!熊将军也写书,用他自己的话说,叫“以文韬服务于武略”。但今天不是请将军讲他的本行,而是讲“藏书、读书与修养”。

  奥巴马的签名书正请人帮忙解决

  谢谢主持人对我的介绍。应该说,我到文学馆讲课是班门弄斧。我是有五十三年军龄的军人,不是作家协会的会员,我写的书《藏书记事忆人》,是一本闲书,不是文学作品,是讲我的心得体会。但我还是鼓起勇气来到这里讲课。因为现代文学馆的馆长陈建功同志一年前把我的《藏书记事忆人》这本书,作为文学馆的收藏之后,给了我证书,但是跟我约定,要我到文学馆来讲一课。今天我是来履行我的约定的。我想我还敢到这里讲课的原因呢,因为我不是一个舞刀弄枪的军人,说实话我排长没当过,连长也没当过,但我当了上将。我只当过班长,还是学校里的班长,军校里的班长。我一辈子是以文为武服务,我是搞外交工作的。但是我有一个业余爱好,就是收藏签名盖章书,我想,我收藏的签名盖章书的质量可能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将来越来越淡出政界军界以后,如果我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有可能被选中。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收藏概貌。我现在收藏的签名盖章书数量快向三千本靠拢了。新中国的开国元勋毛刘周朱邓陈,其中邓小平还是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们的签名盖章书我都有。我有江泽民第一本著作的签名盖章书。胡锦涛在他的第一个单行本上的签名,我也有。中国的名人方面,孙中山、宋庆龄的盖章书我也有,这是一般人不太容易得到的。中国的著名作家中,鲁迅、巴金、老舍、曹禺,包括曹彭龄同志的父亲曹靖华,他们的签名盖章书我都有。外国名人方面,美国跟中国建交以来的七位总统,从尼克松到小布什的签名书我都有。至于奥巴马的签名书,我也已委托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帮我解决。俄罗斯总统从叶利钦算起,普京、梅德韦杰夫,这三个人的签名书我都有。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布莱尔到现在的布朗,签名书我都有。日本近年来的几乎历任首相,一直到现在的麻生首相的签名书,我也有。有一次,越南代表团到中国来,突然送给我一个包装好的纪念品,原来是盖了中文“胡志明印”的《胡志明选集》,他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动用胡志明印章给外国人送礼。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金正日,我也有金正日签名的书,中国人可能只有这么一本,因为当时还有别人想让他签名,但都没成功。这是我们中国驻朝鲜的武官得到大使同意以后,在金正日到大使馆来做客的时候,敬他一杯酒,请他签了字。其他人再要上去签书,都没被允许。外国人还有一些特殊的签名盖章书,我也想方设法搞到了。我就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盖了马克思诞生地博物馆的纪念章,盖在《共产党宣言》上。恩格斯的书在伍珀塔尔——他的出生地纪念馆盖了章。利用这个办法,我搜集到了更加广泛的外国名人的签名盖章书。只要到他们的纪念馆、出生地,我总不会忘记收集他们的一本有价值的著作,盖上他们的图章。比如说贝多芬,他生在波恩,我到波恩贝多芬纪念馆的时候,就找到一份贝多芬的乐谱,让他们盖上贝多芬的图章。

  他的心灵深处实际上是个教授

  我简单勾画一下我的收藏爱好的轮廓。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这样的条件,现在作家的粉丝们到书店的首发式上,或者在书店卖书的时候,请作家签字,这是很时髦的。但是像我这样成套地、成系列地收集恐怕为数不多。我至今还没有看到另外一个人收藏的签名盖章书有我这样的质量,所以我想,我收藏的签名盖章书可能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一。所以我有这个底气来这里讲讲藏书、读书和看书、用书在修养方面的心得。

  我还想再讲一点花絮。我年过七十了,与其说是一个将军,不如说是一个教授。大家知道美国黑人将军鲍威尔写了一本书,叫《我的美国之旅》。因为他是牙买加的黑人,移民到美国去,后来当了美国的将军,也是上将,后来当了国务卿。他写了这本书,他本人送书给我。美国有一个《美国新闻世界报道》的主编叫朱克曼,是个犹太人,他知道我的爱好,也买了这本鲍威尔的《我的美国之旅》送给我,还在扉页上写了一段话:Fromageneral who is in his heartapolitician——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将军,但他的心灵深处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家,因为鲍威尔后来从政当了美国国务卿;toageneral who is in his heart aprofessor——现在把这本书送给一位将军,就是指我,熊光楷,这个人的心灵深处实际上是个教授。

  今天我不怕在这里讲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出生于教书匠家庭,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教书的,我的祖父、外祖父都是教书的,祖父在上海教财经,现在应该叫上海财经大学,外祖父是清华学堂教国文的;我的父亲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我的哥哥到现在还是清华大学的教授。我现在已经退出现役,不再是副总参谋长了,但我还兼了八九个大学的兼职教授,所以今天我就以熊光楷教授的身份来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藏书读书的心得,特别是我在学术修养方面和品德修养方面的一些心得,供大家参考。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