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09年深圳楼价涨80% 港人大手笔抢购成背后推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0:36
  据香港文汇报从广东发回的报道称,刚刚过去的2009,深圳楼市风光无限:楼价全年上涨80%,成交量全年突破2,000万平米,量价均创深圳建市30年来新高。该报报道称,乘着取消商用物业“限外令”的东风,港人在深圳的投资喜好亦从原先的中小户型、口岸物业,转向商用物业、豪宅市场。且在他们当中,增加了两成资金实力更加雄厚的企业老板、高管,动辄一掷千金,大手笔购入千万豪宅和位于商业中心区的写字楼物业。

  业内人士预计,取消“限外令”对港人在深投资的刺激效应将延续至刚刚开始的新一年,尤其对商业物业和豪宅影响较大,其中,商铺价格预计将在今年再上涨50%,而港人占深圳商业物业成交比例有机会由过去不足一成增至四成。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介绍,深圳楼市去年达到新高峰:一、二手楼全年均价同比上涨80%,以12月为例,一手房均价更达到每平方米2.23万元(人民币,下同)天价,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14.89%,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全年成交量突破2,000万平方米,其中一手房700万平米,二手房约1,300万平米,同创建市30年新高。火爆的楼市,吸引了众多投资客,到年底投资客比例最高达到50%,其中不乏港人身影。

  统计显示,深圳去年4月取消商用物业限外令后,立即吸引不少外资入市,刺激楼价上升。有港人闻讯北上,率先购入福田金中环广场一写字楼单位,耗资约800万元人民币,并随即获另一投资者出价高近一成接手洽购。美联商铺负责人称,限外令取消当天,市场反应强烈,咨询电话不断,不久便出现了业主反价的情况,“现在市场上不缺客户,只缺房源”。

  美联中国区域董事(深圳)王书权称,“限外令”的取消,增强了港人在深圳投资商用物业的意欲,预计大额交易会增多。同时,取消限令对住宅领域的刺激也非常明显,过去半年间,深圳市中心住宅楼价平均已升约两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写字楼和商铺在内的商业地产价格一直相对落后于住宅,其“限外令”取消将会使原本主要投向豪宅市场的资金流向商业地产,或令深圳的写字楼和商铺出现“补涨”局面。有业者预测,港人占深圳商业物业成交比例有机会在今年由过去的不足一成增至四成。深圳知名地产分析人士半求更预测,2010年深圳商铺将上涨50%。

  半求表示,商业写字楼价格高且首付比例高,一般只有具备高支付能力者才会投资。内地投资客更注重短期效益,而港人常以5年计算回报率,因此更愿意投资商业地产以长期受益。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亦认为,商用物业主要面对机构、企业或有实力的投资者,取消“限外令”后,价格定被推高。(记者熊君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