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5.48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3日12:31
  人民网西安1月3日电 2009年12月18日,在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坛”上,陕西“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以5.48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进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这是全国花椒产区中唯一进入“价值百强”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是韩城花椒产业启动“二次创业”以来荣获的又一张国家级“名片”。

  历经30年的艰苦创业,韩城把一个小小的名优特产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花椒的年总产值达4亿元,椒区农民人均花椒收入20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花椒之乡”。但是,“大”而不“强”的局面始终困扰着韩城花椒产业的发展,只见数量年年增,不见价格有涨情。面对周边地区花椒面积猛增、花椒价格徘徊不前、椒农增收后劲乏力的严峻挑战,韩城迈开了“二次创业”的步伐。

  树立“质量立业”理念,精心呵护“大红袍”品牌。为了提升花椒品质,韩城市政府出资支持制定了《陕西省地方花椒标准》,完善了花椒栽培管理技术规范,建设标准化示范园3万亩,辐射带动标准化花椒园20万亩,研究开发品种选育、防冻防旱、防治病虫害、整形修剪、施肥、采摘等2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出“南强一号”、“狮子头”、“无刺椒”等一系列新品种,荣获国家、省级科研成果奖16项。针对花椒市场鱼龙混杂的问题,韩城市花椒管理局与工商、质监部门联合行动,强化对花椒市场营销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测、管理,规范市场管理,规范经销户行为,规范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管理,实行质量检测制度,依法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维护“大红袍”品牌的质量信誉,切实保障椒农、商户、消费者各方的利益,促进了花椒在全国各地的旺销势头。近年来,韩城花椒又先后荣获了“陕西省名牌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陕西农业十大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红袍花椒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引进“生态农业”理念,延长“大红袍”产业链条。韩城把产品深加工作为花椒产业健康发展的突破口,市政府组织科技攻关队伍,先后开发出花椒油树脂、花椒精油、花椒仁油、花椒芽菜等20多种系列产品,获得国家专利18项。国家一类新药“中药a-亚麻酸软胶囊”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国家二类新药“椒葛软胶囊”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韩城积极鼓励引导创办花椒加工企业20多家。金太阳花椒油脂药料公司在建设油脂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引进一条花椒芽菜辣酱生产线,每年可消化加工花椒芽3000吨,并发起成立花椒专业合作社,带动6000户椒农增收致富。台资企业久芳花椒公司在韩城山区建设1000亩花椒出口备案基地,10余种高附加值产品畅销海内外。2009年全市花椒深加工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大红袍”花椒在长长的产业链上越来越红火。(杨彦、焦养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