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回眸2009]成品油税费改革 能源定价将成今年重点(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3:30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2分报道,2009年对广大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货运司机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他们经历了八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而频繁的调整正是归因于新的税费改革方案的正式实施,以及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站在2010年的起点,我们先回顾一下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推出时的点点滴滴。

  成品油税费改革:总体上是减负效应

  燃油税改革对消费者而言,总体上也是减负的效应。(资料图片)

  公告指出,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陆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附加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效取消以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机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刚表示,从方案公布的提价额度来看,即使是在现有油价不往下降的情况下,燃油税改革对消费者而言,总体上也是减负的效应。

  孙刚:机油每升都提了八毛钱,柴油提了七毛钱,都是在一个时期以下,过去传说的30%到50%这样一个税率相去甚远了,特别是私家车主应该比较踏实一些了,即便是现在的油价不动的话,这项改革对大家来说总体上也是个减负的效应,同时希望通过税费改革大家能够明明白白的消耗。

  记者:孙刚进一步给大家算帐说,燃油税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

  孙刚:如果你私家车百公里的油耗是10个油的话,像北京地区每个月养路费110块钱,以每个月跑路不超过1375公里,实际上节约了费用,如果你的油耗是8升的话,你每个月跑路不超过1700公里,不会增加负担,如果你百公里油耗是6个油的话,那每个月跑路不超过2292公里的话,你的负担不会增加。

  记者:这次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补充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将现行的零售基准价格上下浮动,改由实行最高零售价格。

  style="PADDING-BOTTOM: 30px; PADDING-LEFT: 30px;PADDING-RIGHT:30px; PADDING-TOP: 30px" id=Fromwhere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