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广东税收超9000亿 占全国地税税收七分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14:50

  2009广东税收超9000亿 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

  2009年广东国税收入5435.73亿元,增长4.7%;地税收入3821.0亿元,增长7.6%。

  广东省地税收入规模已连续16年位居全国地税系统首位,收入总量约占全国地税税收收入的七分之一。

  广东国税局称,自金融危机以来,税收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自2008年7月份开始到2009年5月份,税收收入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但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和税收政策调整影响减弱,自5月份开始,税收收入加速下滑的态势得以遏制,下半年开始税收同比实现正增长且增速逐月加快,税收收入渡过最困难时期。

  各地市中,广州国税收入总额首次突破1600亿元,深圳市收入总额超过1500亿元,佛山市首次超过400亿元,东莞市超过300亿元,惠州市超过200亿元,中山、茂名、湛江、珠海、江门等5个市收入超过100亿元。

  除了经济形势影响,政策性减税也使税收下降。省地税局称,为扶持中小企业,去年1-11月份全省累计减免税收95亿元。而据省国税局初步统计,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广东国税收入超过500亿元。

  所谓结构性减税包括增值税转型改革、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及单边征收、免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合并翘尾减收等。

  省国税局称,2009年办理出口产品退税同比增长7 .0%。而2008年的同一数字为18.1%。

  相关新闻

  去年广州国税增长不到一成

  本报讯 (记者孙莹 通讯员孙超)2009年,广州市国税收入同比增长只有7.62%;而在前两年,同比增长数分别是15.52%和21.1%。

  广州市国税局形容2009年“税收收入形势极其严峻”,“组织收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年共组织税收收入1609.54亿元。其中,组织国内税收收入达到1166.01亿元,同比增长6.05%;海关代征税收443.54亿元,同比增长11.97%。全年为广州市提供可支配财力252.48亿元。

  市国税局称,2009年国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政策实施效果显著。全年实现消费税176.59亿元,同比增长47.25%,增幅居国税主体税种之首。

  2009年税收收入呈现“前抑后扬”的趋势。6月份首次实现单月税收正增长,7月份以后收入形势持续向好,8月份国内税收收入下滑的势头基本扭转,至9月份整体收入首次实现增长,与广州市经济逐步向好的趋势相吻合。

  市地税局称,2009年还特别加强了对电力、汽车、石油、金融等经济敏感度高的行业税收调查,及时把握宏观调控的成果及税源变动趋势。(记者孙莹 通讯员黄永 潘健红 陈辉 赵永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