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危机下 日本流行赞美他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5:13

  据“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报道,经济危机之下,日本民众士气大挫,为了重获信心,最近日本兴起了“说好话”运动:在学校,老师越来越注意表扬学生;有不少人开设专门的讲座,教大家如何赞美他人;网上更是出现了“赞美”网站,只要将自己大致的个人信息输进去,就会出现源源不绝的赞美词。

  赞美对鼓舞士气非常有用。但是,想要恰如其分地赞美别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还有就是要用对赞美之辞。据雅虎日文网站和其他一些日本媒体称,很多日本企业管理者都表示,亲口夸赞下属是他们最不擅长的事。但面对经济危机,员工人心惶惶的局面,企业主“一句好听的都不会说”肯定不行。于是从2008年开始,各式各样“说好话”培训班在日本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专门教老板如何赞美下属,稳定军心。训练方法很简单,让不认识的人彼此赞美,除了开口讲,还要写下来。“你做事真认真”、“你真有趣”,这些夸赞的语句被学员们仔仔细细地记在本子上,就不怕话到用时方恨少。

  京都市一家寿司店的老板上完培训班后,每个星期都会挑一天,请店员互相赞美。效果立竿见影,不但店员之间感情更好,业绩更是节节高,营业额比起去年增长了10%。

  不过,这些培训班也特别提醒学员,对于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赞美方式。比如,男士对女同事和女下属的衣着外貌大加赞赏时,一定要把握分寸,免得让她们产生遭到“性骚扰”的感觉。

  赞美之风不仅在商界盛行,在教育界同样受到提倡,而且表扬要从小开始。日本一些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最新教学方针,就是“拼命”称赞,卖力表扬,据说这样可以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心。

  小孩子喜欢听表扬,大人们也同样渴望“被表扬”。在日本一家“赞美”网站,每天有10万名用户登录,只要在网页上输入自己的名字,选择年龄、性别、职业和志向等选项,页面上就会源源不断地蹦出各种“溢美之词”——“某某某,你是我市的瑰宝”、“保卫日本的任务就交给你了”、“你的诚实一定会流芳百世的”……

  要是嫌这样的赞美不够真诚,没关系,你还可以加入“互相赞美”网站,在上面发表个人今天最值得骄傲的事,就有多达2000个素不相识的会员对你大加赞美。系统工程师寺尾裕美子每天下班后,就是靠着这样的赞美,获得新动力的。她说:“工作结束后,觉得很累时,获得这样的赞赏感觉真的很开心。”(本报特约撰稿 彭永清实习生 陈治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