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五大投资理财热点展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6:24
  走过跌宕起伏的200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0年。在新的一年里,投资者手中的财富到底投向怎样的金融理财产品投资的收益能够跟上物价上涨的脚步,投资的风险是否与自身的年龄和财富相匹配?面对这些疑问,记者日前就股票、基金、国债、保险、黄金等五大投资热点走访专业人士,以期对投资者有所启示。

  股票:期待业绩增长 注重行业选择

  在中央政府宏观政策强力刺激下,2009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复苏。长期来看,GDP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具有很高的相关度,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改善将更加明显。因此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双重目标下,预期2010年A股市场总体将呈现相对稳定的特征。

  渤海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部A股静态市盈率在33倍左右,市净率3.4倍,均低于历史均值水平。此外,A股估值长期高于美股估值,1998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溢价约为72%,而目前A股相对美股估值溢价处于较为适中的水平,并且略低于历史溢价均值。

  中信证券在《A股市场2010年投资策略》中指出,当前经济发展状态特征和如何解决未来失衡,将是行业选择的主要路径:经济从复苏走向繁荣,煤炭、钢铁、化工和建材等晚周期行业具有投资机会;“调结构”是解决国内经济失衡的必然手段,消费、低碳经济和区域发展相关的行业将普遍受益。

  但专家提醒,由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更加复杂,流动性动力逐步减弱、通胀预期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估值的变化,未来市场的情绪化特征可能表现得更加明显。特别是在估值进一步走高之后,股指震荡幅度将会趋于扩大,普通投资者需谨慎应对。

  基金:收益谨慎乐观 业绩或将分化

  记者从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看到,业内对基金预期收益持谨慎乐观态度。“经济回升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对2010年A股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在走过了过去四年的大起大落后,繁杂的内外环境博弈下经济及市场有望在2010年整体回归均衡格局”,国金证券在《2010年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

  在不同类别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普遍受到关注。分析人士建议:“在一个具有明显上升期的股市,股票型基金远远好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这主要是其投资股票的比例造成的差异。”而一旦判断市场调头向下,投资者对指数型基金应积极采取减仓退出的策略。

  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忧,2010年基金业绩可能出现严重分化,基金公司的实力将成为基金潜力的重要依据。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包括基金公司管理运作基金总规模、投资与研究综合实力、公司高层及基金经理相对稳定性等等,都是投资基金的关键和保证,也是进行长期投资的基本前提。

  由于目前市场存在加息预期,债券型基金对多数基民难以构成较大的吸引力。但国金证券指出,从长期来看相对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风险收益水平较低,其收益率相对稳定,债券型基金是稳健投资者和资产配置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国债:发行延续增势 利率有望上行

  2009年,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下,国债发行量相比2008年大约翻了一番,但发行量的增长并没有带来债券市场的牛市,国债的销售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齐鲁银行理财规划师卫彩虹介绍说,由于2009年绝大多数月份里,CPI一直处于负增长态势,2008年刚刚有所升温的凭证式国债销售在2009年重归于平淡,购买者主要是追求固定收益的中老年投资者,很少有青年投资者参与购买凭证式国债。

  相比凭证式国债的固定收益,2009年国债发行增长的主力记账式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作为记账式国债的主要购买者,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几乎一直在增持国债。

  200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10年国债发行有望延续2009年的增势,发行利率也有望进一步走高。因此,对于追求低风险和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凭证式国债还是记账式国债,在2010年都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保险:投连险渐远 万能、分红险成主力

  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被称为投资型保险的“三朵金花”。然而,“风水轮流转”,从2007年到2009年,“三朵金花”可谓各领一时风骚。

  据平安保险理财专家王勇介绍,2007年正值中国股市大牛年,打着“优选基金”旗号入市的投连险大受投资者追捧,当年几乎“卖疯了”,成为投资型保险的头号明星。此后两年,随着股市逐步回调,目前市面上仅剩下少数几家保险公司的少数几个投连险品种在售。然而,风险与基金相当、体现在收益上经常是“熊市抗跌、牛市跑输大市”的投连险鲜有消费者问津。而随着保险业监管机构推进寿险业务回归保障本质,对投连险投资渠道和监管政策逐步“收紧”,2010年,投连险收益与销售业绩几乎不可能再现2007年的神话。

  从2008年开始,万能险和分红险成为投资型保险的绝对主力。相比分红险,万能险投资渠道更宽,管理透明度更高,且每月分红,加上其兼具“缴费灵活性”和“保额可调性”两大优势,特别适合具有收支不确定性和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中青年投资者的投资保障需求。

  在三大投资型险种中,分红险表现最为稳健。2009年,分红险已经成为投资型保险的绝对主力。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资金量较大的保险资金有望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分红险将由此获得更加稳健和可观的收益。2010年,分红险在投资型保险中的优势地位有望进一步确立。

  黄金:仍是避险工具 重在保值增值

  2009年12月份以来,倒“V”字形的运行轨迹准确地勾勒出了市场对黄金信心由盛及衰的转变。现货黄金在2009年12月3日创出历史新高1226.65美元/盎司之后,出现了连续三周的下跌局面。

  “随着通胀压力的不断加大,美联储可能在2010年开始加息,美元指数极有可能触底反弹,由于国际黄金以美元标价,因此,国际金价极有可能出现回调。”中汇安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黄金行业高级分析师刘军稳说。

  “对于大多数非专业投资者而言,以长期保值增值为目的,用中长线眼光去投资黄金可能更为合适。”理财专家表示,黄金一直以来都是财富保值增值的避风港。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投资收益率短期看一般不如股票,但其价值相对稳定,常被当作避险工具。特别是当股市、债市低迷时,黄金的投资价值会凸显出来。

  刘军稳认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供需关系,即消费因素。目前全球黄金消费的重点在亚洲,即印度和中国。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黄金消费情绪将进一步回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