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成灌铁路进入工程冲刺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6:35
  震后第一路——汶川地震灾区成灌铁路进入工程冲刺阶段

  新华网成都1月3日电(记者 陈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客运专线(简称成灌铁路)工程是“512”大地震后,铁道部与四川省签订的第一个灾后重建大型基建项目。目前成灌铁路进入了工程冲刺阶段。

  作为连接成都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市)县的第一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这条全长72公里的铁路预计2010年5月建成后,从成都到都江堰景区只需半个小时。这对加快四川省和成都市灾后重建,进一步恢复和开发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资源,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先导性作用。

  成灌铁路的建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速度奇迹:2008年11月4日,成灌铁路开工;2009年4月,成灌铁路开始架梁,为铺轨做准备;2009年6月,成灌铁路咽喉性工程之一、施工难度最大的跨绕城高速铁路桥合龙;2009年7月,横跨成灌高速的高架桥梁顺利合龙;2009年11月,郫县特大桥最后一片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该线路正线桥梁全部架通;2009年12月下旬,成灌快铁高架桥无砟轨道开始全线铺设钢轨;2010年5月,成灌铁路将建成通车……

  中铁八局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工程项目经理部副经理马超介绍说,成灌铁路全线有40多公里的高架桥使快速客运如在半空飞驰,不仅让人产生腾云驾雾之感,还可观赏沿线规划设计的城市景观。不仅如此,成灌铁路建设在科技创新上也达到了全国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铁路全线采用无砟轨道,这一先进技术是首次在中国中西部铁路建设中运用。同时,连接成都地铁2号线的犀浦车站设计为二层双岛式站台车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即地铁与铁路客运专线同台换乘,两种交通形式实现了无缝对接。

  此外,成灌铁路为严格控制线路运营中的噪声、震动,线路实行全封闭、全立交。而且,工程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费用超过2亿元。例如,为避免铁路产生的噪音影响到沿线居民,凡是在铁路沿线有居住区的地方都要采用声屏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