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车市展望:微型车竞争“共享农村蛋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7:02
新华社记者 何丰伦

  2009年,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作用下,国内汽车销量飙升,农村汽车市场等潜在市场被打开,展望2010年车市,微型车市场无疑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农村汽车市场潜力无穷

  “几十年都说汽车消费市场潜力无穷,真正了解潜力还是在2008年。”常年研究汽车问题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说。

  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国政府相继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强有力的刺激政策。

  上汽通用五菱迅速计算出这样一笔账:每台车减少购置税一半,“汽车下乡”的补贴标准落实后,农民购买小排量的微型汽车可以获得10%的补贴,等于在原车价格的基础上打了个9折,每辆车要比原销售价格低3000元至5000元,这将大大刺激城乡市场和微车市场的发展。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汽车产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65%,是近十多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上汽通用五菱的统计表明,农民购买汽车的比例从2008年的60%上升到目前的80%。而从整个国内微车行业来说,今年产销量有望突破220万辆,同比增长有望达到70%。

  产业重组:争夺微车市场

  2009岁末,寒潮挡不住中国汽车产业重组的“热度”。

  11月10日,长安“迎娶”了中航汽车。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这是央企间最大规模的汽车资产重组,涉及资产高达700亿元以上。

  重组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瞄准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争夺地域广阔、消费潜力无穷的广大中国农村市场。以长安为例,公司一直坚持“以微为本”的战略,小排量轿车和微车的销量占长安汽车60%以上的销售比重,因此在今年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以及汽车下乡等政策实施后受益更大。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由于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还会持续,无论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还是长安,加快布局全国市场,提升营销和售后服务水平,将对未来的竞争起到决定性作用。

  开“源”节“流” 农村市场需“整体提升”

  一方面,中国的农村汽车市场帷幕刚刚拉开,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将沿用已经成熟的技术;另一方面,则是“低碳经济”时代即将到来。中国既需要通过启动农村市场来扩大内需,又需要通过推动低碳经济来实现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

  “汽车下乡”中隐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作为全球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能否在农村汽车消费势头强劲的背景下,确保广袤土地的油料供应,以及确保农村地区道路的畅通,仍然是个悬念。

  尤其是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要求尽快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措施。

  乔梁说:“随着经济增长、汽车保有量增加使得我国能源瓶颈日渐显现,开"源"(新能源)节"流"(传统能源)势在必行。”

  乔梁认为,我国传统汽车产业起步很晚,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劣势相对较小,一旦中国在新能源研发方面有突破性进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由汽车“大国”向“强国”转变,支撑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