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新年新愿望:祖国大家庭各族人民群众新年寄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3日17:08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您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期盼?”当记者用藏语向拉巴次仁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憨厚的拉巴次仁用缓慢的语速回答:“我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更希望我们的社会稳定,这样我们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这位藏族同胞的新年寄语,表达了祖国大家庭中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现在正是西藏农牧民一年中最悠闲的一段日子。拉巴次仁准备带上家里人,开着那辆去年因实施了汽车下乡政策而获得补贴买的小面包车,到城里去朝佛,顺便买点年货。

  新疆大学信息学院喜好文学创作的维吾尔族大一学生凯塞尔说,希望2010年的中国和新疆能够更加和谐,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睦,在新的一年里,经济能够得到更快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能够得到更大提高,中国能够早日步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1月3日,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万达广场沃尔玛超市购物的李阿姨指着来自泰国的山竹喜上眉梢:“现在我们可以方便地吃到东盟国家的各种水果,而且价格也非常便宜。我们希望自贸区的建成能有更多的实惠落到我们老百姓头上,希望新的一年,收入提高一些,商品丰富一些,价格便宜一些,物美价廉嘛!”

  对于广西5000万各族群众来说,今年的元旦可谓双喜临门,在庆祝新年来临的同时,也迎来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东盟间90%以上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自贸区内部的投资也将进一步活跃,地处自贸区核心地带的广西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壮乡人民对此充满了期待。

  今年即将毕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廖航,作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将于今年7月进入广西一家大型通信公司工作。谈及即将展开的职业生涯,他喜形于色:“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日益密切,我的家乡广西已经从过去的南疆边陲变成了现在的改革开放大前沿,自贸区启动后,将给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2010年,我充满信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长城希望小学五年级的回族学生马跃冬说:“我2010年的新年心愿是:爸爸妈妈不要那么辛苦,能常回家陪陪我。”

  马跃冬上小学二年级以前住在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父母依靠跑班车赚钱。为了能让孩子到县城上好学校,马跃冬的父母在县城买了房子,奶奶还专门从农村到县城照顾马跃冬的学习和生活。

  但是由于工作忙,马跃冬的父母一般一个星期才能回县城的家里一次。“现在我有什么不会的题目,都只能打电话给爸爸,让他在电话里给我讲解。而以前在农村的时候,虽然上学的条件没有城里好,但每天都能见到爸爸妈妈,爸爸还会经常辅导我学习。”马跃冬说。

  “学校有一半的学生都属于农民子女进城求学。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不少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能在父母身边快乐地成长成为这些进城求学孩子的共同心愿。”长城希望小学副校长石宝山说。

  马跃冬告诉记者:“虽然很想爸爸妈妈,但我是男孩子,我也要坚强自立一点,新年我想学习武术或者跆拳道,让自己更加强壮,让爸爸妈妈少操心。”

  虽然学校已经放寒假,但内蒙古自治区师范大学新闻系的蒙古族大学生松达尔没有像往年一样回家,而是在呼和浩特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练习英语口语。

  “看到毕业班的师哥师姐们正在为找工作奔波忙碌,我也开始为两年后的找工作担忧。”今年读大二的松达尔说,“我现在已经会蒙古语和汉语两种语言,如果再掌握一门外语,我想找工作时还是会比别人多一点机会吧。”

  谈到新一年的打算,松达尔坚定地说:“我一定要考过英语六级考试。”因为是蒙古语授课学生,松达尔上大学以后才开始学习英语,因此在大学四年期间学好英语是她的一项重要任务。

  她说,国家和学校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在考试、就业等方面都给予不少优惠政策,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要学出个样儿来,给远在牧区生活的父母争口气。(采写者:边巴次仁、阿依努尔、崔玲、曹健、勿日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