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瑞银经济学家:世界经济复苏可持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7:29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谢鹏 许多

  瑞士银行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夏德威和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夏德威在专访中表示,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复苏是可以持续的。

  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前景,夏德威指出,复苏的动力首先来自经济刺激政策产生的作用。他认为,在政策效果显现之后,随着私人部门的消费持稳以及就业市场逐渐走出低谷,美国经济正出现更加持久的复苏迹象。他预测,2010年早期,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将为该国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回暖进一步提供基础。

  他还认为,大多数西欧国家2010年的经济前景也和美国类似。而对于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不包括日本)而言,经济增长将会更加强劲。这得益于大规模刺激政策、汇率因素以及家庭及金融机构坚实的财务状况。

  夏德威还谈到,世界经济在危机中发生的最重要“质变”是金融领域的变化。“去杠杆化”使银行不大可能很快恢复并支持像过去20年那样的信贷规模。在高收入国家,家庭过度消费的情况也很难再出现。但他认为,目前断言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还为时过早,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的生产率提高是显著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带来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

  对于金融监管问题,夏德威认为在2009年的某段时间政策制定者似乎有所退却,但最近一系列进展说明金融改革在政治上是受到欢迎的。但他指出,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的主要功能在于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总体而言金融机构的这些功能增加了社会福利。他认为既要控制风险,又要保证金融功能的实现,关键是在监管和持续运用市场原则中找到平衡,应避免出现对金融领域监管约束过严的倾向。

  在对未来全球新兴产业的观察上,夏德威提出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将带来更多的资源、原材料和食品的需求,人类将借助智慧和科技挖掘新的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例如近期天然气开采行业出现的进展。另外,医疗或通讯领域也存在运用新技术的机会。

  对于如何看待巴菲特2009年大手笔投资美国铁路这一似乎属于“旧时代”的行业,他的观点是考虑到未来将有更多的“东西”需要运输,铁路看起来是一个成本相对较低且环保的运输方式。因此这一回巴菲特可能又看对了。

  关于美元的前景,夏德威说美元长期存在贬值趋势是一个共识。但同时很多人认为美元汇率可能会在短期反转。比如,当美联储开始调整利率政策,美元汇率可能持稳并反弹。他谈到,在近期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将比欧元区更快后,美元对欧元汇率已经收复部分失地。

  在回答有关中国经济表现和前景的问题时,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与政府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拉动密切相关。她认为中国政府2010年不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弱。同时,瑞银预计,得益于出口对经济增长转为正向拉动、房地产投资建设活动持续活跃、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加快,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甚至更高。她说,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上行风险,即投资增长过快、资产泡沫扩大。这一风险的大小与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和银行贷款增速的变化密切相关。

  在被问及对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资本输出大国这一现象的看法时,汪涛说,一方面这增强了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国内仍存在一定的经济结构问题。因为在中国人口众多,目前仍有大量剩余劳动力没有转移到高效工业和服务业的同时,大量资金没有在国内得到充分使用。

  汪涛还谈到,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作为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有大量制造业产能,一直为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拥有先进技术和创新能力,金融体系虽经危机冲击,发达程度依然领先全球。两国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也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使用上有广阔合作前景。因此,对于中美而言,合作则互利双赢,冲突则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