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牛肉案引爆2010“台美”危机 马英九过境不过夜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04日02:43

  牛肉引爆2010“台美关系”危机

  马英九“过境”美国将不过夜 对台军售案被搁置

  剑啸

  台湾“立法院”周二(5日)拟三读通过禁止美国牛绞肉和内脏登台,美国牛肉的争议引发“台美关系”持续紧张,美方将此案形同“片面废约”,将影响未来美方对台军售、给台湾“免签证待遇”等,美方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希望台湾能踩煞车。就在这样敏感的时刻,马英九即将在本月底出访洪都拉斯。因为美牛争议,马英九此行“过境”美国将首度不过夜,进出都只短暂停留,部分团员甚至不会真的入境。台高层官员证实,原本希望在12月底收尾的对台军售案美方将暂时搁置,另外对美国牛肉的处理引发了国民党内的分歧。

  

  “美国不需要对台湾这么嚣张!有什么好嚣张的呢?美国的军火商舍得(台湾)这块肥肉吗?”——邱毅

  “美国认为这个会对我们,在国际间的这种诚信原则,会受到影响,以后的议题也会受到影响。”——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

  “台湾‘立法院’准备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藉由增列条款不当阻止特定的美国牛肉及牛肉产品进口,美国对此深表关切与失望。如果修法过关,势将对台湾的形象造成重大冲击,台湾当局应当慎思。 ”——美农业部次长米勒

  马英九

  “过境”美国将首度不过夜

  “立法院”蓝绿两党近日协商,通过要对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修法,但严格的限制,已经违反当初“台美”议定内容。“外交部长”杨进添坦承,这已经严重冲击“台美”之间的互信,已经让“台美关系”出现空前压力。

  美国农业部与联邦贸易代表署日前发表措词强硬联合声明,对台湾多所指责,诸如称台湾搞政治操弄、有意片面毁约、不尊重科学与事实、破坏台湾的国际形象等。声明说,目前事态严重,美国不但非常关切,且密切注视后续发展。

  目前“外交部”初步规划,马英九将在1月26日上午搭专机飞往美洛杉矶,抵达之后团员不下机,原机上等候4小时,马英九趁空档转赴饭店短暂侨宴,之后继续飞往宏都拉斯。台“驻洛城经文处长”巩中诚非常低调地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啦!”。

  尽管洪都拉斯前总统赛拉亚宣布选举无效,但新任总统罗伯还是顺利当选,掌握新民意。马英九此行唯一的目的就是出席罗伯的就职大典,只待短短一天就启程回台,1月29日经美西旧金山转机,30日清晨6点抵达台湾,也就是说出访4天3夜,只有一个晚上能够真正睡在床上。

  黑白脸

  美国一手拿皮鞭一手给胡萝卜

  对“立法院”在周二(5日)就要三读通过禁止美国牛绞肉和内脏来台,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批评国民党“立委”是为了夺权,想在“立法”、“行政”和“总统府”之间搞平衡。反而是美台商会大扮白脸,会长韩儒伯呼吁美国总统千万别为了报复台湾,冻结和台湾的TIFA谈判(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以及军售,这样做只会有反效果。

  对此,国民党“立委”吕学樟近日表示,“卜睿哲他是误解啦,事实上我们府院党都是一体的,‘立法院’这边是站在立法的高度,来为全民做监督和把关的工作”。美台商会韩儒伯则引述“外交部长”杨进添所说的,美牛事件可能影响对台军售,韩儒伯认为,这件事如果属实,美国政府将违反了“台湾关系法”。一手拿皮鞭,一手给胡萝卜,美方的黑白脸同时出动,显见美牛事件对台湾的影响真的不小。

  爆内争

  马英九与“立委”沟通不畅

  美牛修法风暴持续延烧,马英九有意派行政团队向美说明,传出已经被美方直接婉拒,还透过AIT表示,要台湾内部先凝聚共识,不必急着派行政团来说明,要台湾方面先搞定“立法院”再说。马英九原本准备在下周二,宴请蓝军“立委”餐叙沟通;不过自家“立委”大多感叹,之前找吃饭时,也说会尊重“立法院”,但这种事后灭火有用吗!

  都要三读了,才来搏感情,会不会太晚了点?

  “府院”表达尊重“立法院”的态度,但连党籍”立委“也没站在第一线为政策辩护。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表示:“沟通一定要事前沟通,不是事后灭火,等到事情弄到不好收拾、无法解决的时候,才叫我们去,其实也没有多大用处”。

  昨天陪同马英九下乡视察的国民党“立委”侯彩凤说,这是一个范本,也给高层一次教训。还当媒体镜头前,要马英九坚定一点,餐叙时间不应该延期:

  “我拜托‘总统’,你要有主见,你管别人说什么,那毕竟有意见的是少数人”。

  马英九私下解释,1月5日餐叙改期不是搞不定谁,而是因为“立法院”延会,会期没有结束

  军售案

  因美牛肉进口风波搁置

  另外,台湾“外交”高层近日透露,美台军售案原本确实如媒体所言,“已经放在奥巴马桌上”。美方认为可以等美国牛肉进口事件结束后再做观望。不料美牛输台却从协议变成争议,观望中的对台军售案也因此搁置。

  台官员强调,军售案搁置并非否决,但台湾行政部门未能确保“台美协议”的履行却是事实。在此情形下,美国政府暂时 也就不能依照原订时程推动美台军售案过关。

  台湾“外交”高层官员表示,台当局认定目前情势,台湾内部寻求和解的难度甚至高于台美。“总统府”将动员各部门加强与“立法院”的沟通,以打破“立法院”僵局来缓和美台情势。

  有人指这是马上任以来最大的“外交危机”,对此,国民党“立委”邱毅强调,不要自己吓自己、那么紧张!邱毅还质疑,“美国的军火商舍得(台湾)这块肥肉吗”?

  针对外界忧心美方对台湾进行报复,邱毅强调,经过金融海啸,美国没有那么强了,以前是两岸在对抗,所以我们需要美国,但两岸已经和平了,美国不需要对台湾这么嚣张!有什么好嚣张的呢”?

  剑啸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