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建磁悬浮列车 时速350公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04日02:56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将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唐车公司)合作,在马来西亚进行3项总值超过10亿令吉的磁悬浮列车与高速铁路工程。

  据悉,上述3项工程包括往返槟城-北海的磁悬浮轻轨列车以及两项分别往返吉隆坡-关丹及吉隆坡-新山时速可高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工程。

  唐车公司是应马MRails国际私人有限公司的邀请,前来马来西亚探讨铁路商机。

  消息人士称,MRails国际于上月获得唐车公司所颁发的授权书,双方建议以联营方式,在槟岛进行磁浮轻轨计划。双方将于本月23日,为槟城都加湾兴建长达约1公里的测试轨道以及装配厂举行动土仪式,并期望可在明年中之前完成。

  除了从槟城至北海的磁悬浮轻轨工程之外,唐车公司也将探讨从吉隆坡至关丹,以及从吉隆坡至新山的高速铁路计划,这两项高铁将与中国上个月开通的湖广高铁类似,主要特色是时速可高达350公里。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唐车公司计划参考“武汉磁悬浮列车计划”,作为发展本地高速铁路的蓝本,鉴于各地的地理环境不一,所以该公司先做考察后再敲定细节,包括真正时速与铁路长度。

  据披露,中马双方皆有意愿进行上述计划,而唐车公司的代表团也计划于1月10日前来马考察,并签署了解备忘录。一旦落实,上述工程将会尽快动工,竣工期为时3至5年。

  消息人士透露,马来西亚无需担心上述工程所涉及的庞大资金问题,因唐车公司将会提供100%融资,并在竣工15年后才开始分期摊还。根据记录,唐车公司也有为其他国家的磁悬浮列车兴建计划提供融资,而且都没有征收利息。

  另外,中国政府计划在东盟提供高达200亿美元(约684亿令吉)资金援助,以协助推动东盟的基建发展。

  由于马交通状况不尽理想,许多都市都缺乏完善的交通设备,因此急需磁悬浮列车这种交通工具来舒缓交通困境。 (4H1)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