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BRT推迟至月底开通 500余公交司机试驾(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4日03:16
参加培训的驾驶员观摩BRT车辆进入子站。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通讯员 邓劲生
参加培训的驾驶员观摩BRT车辆进入子站。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通讯员 邓劲生

  BRT推迟到本月底开通 BRT站台设置似地铁

  500余名公交司机元旦首次“试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王帅帅 通讯员 邓劲生)BRT原定本月20号开通,但由于受基建工作影响,很可能会推迟到月底开通。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BRT站台设置将引入“地铁模式”,每个BRT子站都可供3辆公交车停靠且设安全门,安全门分别与公交车前后门对准后发生感应方能开启。

  安全屏蔽门类似地铁

  元旦假期,广州一汽巴士的公交司机们都没闲着。即将开通的BRT,一汽共有3条线路行经BRT专用道,一汽公司元旦全天组织了50名线路骨干按BRT线路沿线进行了实地驾驶运作,2号、3号分2批组织了20台BRT车辆和近500名驾驶员在BRT黄村等几个站点进行实地培训。

  公交司机们实地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定置停车。BRT车站对于车辆进站要求非常高,每个子站站台可同时供3辆进站公交停靠,每个停靠点处都设置了2个类似地铁屏蔽门的安全门,只有当安全门与公交车的前后门相对接的时候,才能发射感应信号,匝道门才会打开,乘客才能上车或出站。连日来的实操训练中,在黄村等站点,每名公交司机都被要求分别在子站不同的停靠点停车。

  交通管理人士认为,如此设计其好处首先是公交车必须鱼贯进站,杜绝了“包头”之类的野蛮现象;其次是乘客安全得到有效保证,无论进站出站,公交车都不会刮碰到乘客。不过,这种模式也有弊端,一旦进站公交车次太多要排队等候,或者尾站车辆上下车人数多、靠站时间长,都将影响站台乃至BRT通道的交通。

  BRT公交大多已到位

  BRT预定运行时间是本月20日。有消息人士昨天表示,受基建工作进度影响,BRT的运行时间可能会推迟到月底。

  对此,记者致电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BRT不像地铁一样可以在无干扰的地下施工,有一定的难度。况且BRT工程并不仅仅是市民在中山大道上看到的围蔽施工,前期是土建,后期还有信息化、系统调试乃至供电等一系列环节,这些工作都由建设部门来完成,目前建设工作大致已到了收尾阶段,但具体什么时候开通,现在还不好说,目前交通部门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记者随后从多家公交公司了解到,公司的BRT车辆目前已经到位,BRT通道一投入使用便可上马。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