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元旦消费现“黄金周”效应 内需仍是第二拉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04日04:04
2010年1月2日,顾客从上海市南京路一家商场内的广告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2010年1月2日,顾客从上海市南京路一家商场内的广告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1月1日至1月3日,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各大商场销售额屡创新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三天的元旦假期满足了消费者,乐坏了商家,更贡献了GDP。

  2009年,居民消费已经超过外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而随着2010年有关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将进一步提升。专家认为,扩大消费在根本上取决于居民收入的增长,而收入的增长有待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真正启动。

  聚焦 1 元旦消费市场现“黄金周”效应

  虽然元旦假期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全国很多地区又遭遇降温、大雪天气,但并没有降低商家促销和居民消费的热情。

  家电市场表现强劲,大中、苏宁电器百余家门店销售额为6.2亿元,同比上升52.2%。

  另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127家重点监测样本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下午,今年元旦期间北京市全部样本企业销售额达到21.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不仅是家电卖场,元旦期间消费者的“疯狂”购物更是让那些大型购物商场的商家们“数钱数到手发酸”。

  在重庆,购物狂欢节活动让解放碑商圈元旦当日的客流量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超过了百万人次。核心商圈内各大商场也首度联手推出为期两天的零点延时促销,该商圈仅1月1日一天就实现了销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两成。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2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岁末、元旦上海10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37.6%。上海第一八佰伴在2009年12月31日上午8点到次日凌晨2点的18个小时的营业时间内,更是实现了商品零售3.5亿元以上的销售成绩,同比上升36.4%,平均每分钟实现销售32.6万元,每秒钟实现销售5432.87元。

  “狂购”的地域不仅局限于内地,素来被称为“购物天堂”的香港更是热闹非凡。来自广之旅的数据显示,仅1月1日一天,参团赴港澳旅游的人数就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单订房的数量,同比也有20%的涨幅。而港澳游客源中60%是“扫货族”,以到港抢购折扣年货为目的,而非旅游。

  汽车销售方面,小排量车购置税征收税率提高等不利因素并未造成太大影响,汽车交易市场仍然是客流不减。在武汉多家汽车市场,元旦假期前两天的汽车销量都是平时的3倍左右,远远超出了之前对节日期间销量的预期,很多车型甚至卖断了货。

  文化消费市场同样不甘示弱,逛书店、看大片、看演出,已经成为很多人假日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据报道,上海的文化消费市场在2010年头两天强势增长,音乐会上座率高,图书音像销售看好,就算是缺乏强力新片上映的电影市场,也出现了凌晨1点半还有观众买票进场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元旦期间消费市场的红火,表明了中国在新的一年,最有可能通过增加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增长,同时也反应了中国居民对收入增长的一种信心。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中国消费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聚焦 2 内需仍将是中国经济第二拉动力

  2010年国内元旦消费市场的红火早有端倪。早在2009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决定将扩大居民消费确立为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成为2010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了面向2010年消费市场及流通市场的“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其中预测的首个热点问题就是政府培育和鼓励消费的政策多点多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再创新高,达到20%以上。这一乐观的数据预测,描绘出了2010年消费的美好前景。

  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效果明显。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居民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4%,超过外贸占比跃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

  专家称,2010年,我国有关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对消费来讲意义非凡,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从具体刺激消费措施来看,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年底,同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车市的活跃有望在2010年得到延续。

  而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且完善相关措施,将会继续拉动我国家电行业的产品销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预计家电下乡2009年全年销售额可达1500亿元。另据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家电下乡至少拉动农村家电消费增长30%至40%。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扩大消费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受多种因素制约,城乡居民收入短期内难以较大幅度地提高,进一步拓展住房、汽车、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也受到制约,新的消费热点又尚未形成,一些消费政策效应呈减弱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课题组提出,受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刺激政策的持续、收入政策的改革以及收入绝对水平上台阶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将持续提升,达到18.2%,但剔出价格因素之后,消费实际增速较2009年有轻微回落。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般来说,居民消费不会大起大落,除了刚性需求以外,重要的是刺激增量需求,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住房消费其实是一个传统的消费热点,但由于现在房价高得离谱,对居民消费产生了挤出效应。年轻人本来是很有购买力的群体,但为了买房子,很多人都不敢消费,这种现象对扩大内需非常不利。”樊彩跃说。

  以北京市为例,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居民全年用于购房的总消费额达到了7100多亿元。而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预计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9.6%左右,达11346亿元。两者相比之后,居民住房消费与GDP总额的比值竟达到了62.6%。

  樊彩跃认为,2009年国内消费之所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刺激政策是重要因素,预计政策因素在2010年仍将对消费增长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但扩大内需更为关键的是要启动改革,靠制度来推动,比如说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等,尤其是对农村消费市场而言。

  聚焦 3 收入增长预期助力居民消费

  在北京刘女士的“2010年消费计划”中,除了购买电脑,她还计划对厨房进行装修,更换洗衣机,预计花费在1万元以上。此外,会将两岁多的女儿送进幼儿园,每个月大约需要多支出700至800元。

  刘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她在2009年底换了工作,每个月工资增加三分之一,而她老公所在的公司采用了新的薪酬计算办法,预计新的一年也能增加四分之一的收入。

  增加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题中应有之义。业内普遍认为,随着2010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复苏,居民收入也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增长预期,这有利于明年国内消费市场维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此前在《社会蓝皮书》发布现场上预测,2009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大概增长6%至7%,而2010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

  就业方面,有专家乐观地预测,2010年GDP增速加快,将带动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但劳动力供求的结构矛盾会更加突出。预计2010年就业形势将好于2009年,201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比2009年有所回落。

  “2010年的消费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而收入增长与收入分配有很大关系。如果收入分配制度今年能够进行较大调整,名义消费增长速度将有望超过2009年。”樊彩跃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收入分配结构“两个比重”存在失衡,一是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其中,在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已成为制约普通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最大障碍。在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收入分配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是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这被专家解读为“收入分配改革进程加快的信号”,而2010年也被普遍看成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突破年”。

  对于农村这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提出,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从中可以看出,“增加收入”和“促进消费”有着一前一后的逻辑关系,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正是扩大农村这块内需增长“空间”的重点。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目前城市人均收入大约是农村人均收入的3.3倍。2008年,中国9亿多农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还不到700美元,有效需求不足,农村市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供给过剩。

  有分析认为,2010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农产品收购价格的较大幅度提高,农民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展,这些政策将有利于保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