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迎战暴风雪:民航公路铁路交通运输系统紧急行动(组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4日08:02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刘羊旸)3日,大雪持续飘落在华北地区,民航、公路、铁路交通运输系统迎来了严峻的考验。3日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外出探亲、旅游的人们纷纷在这一天返程。为了使广大旅客在风雪交加中平安回家,一场迎战暴风雪的战役打响了。

  民航:紧急行动起来

  风雪弥漫,跑道结冰,视线不清,使航班无法正常起降。

  记者3日上午在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了解到,从3日凌晨开始,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机场的航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到11时,天津、呼和浩特、赤峰等地的机场关闭,石家庄机场不接受备降,北京首都机场实行严格的流量控制,首都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保持运行。截至19时,本次降雪共造成首都机场520个出港航班延误,655个航班取消。到21时,首都机场3日共延误航班491架,取消756架。

  在漫天大雪中,经过民航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的共同努力,首都机场今天仍有344架航班顺利起降。东航的80多个航班计划执行了60多班。

  记者在首都机场候机楼里看到,旅客可在航站楼内的电视屏幕上,看到机场除冰雪保障航班的画面,航站楼内秩序良好。机场每隔10分钟用中英文广播一次航班信息;服务大使在三个航站楼内对旅客进行引导,妥善安排旅客休息;滞留旅客享受到免费的饮用水和餐食。

  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将连夜组织人员在大风降温的条件下对机坪、跑道、停机位、公共交通道路等重要区域进行除冰、除雪作业,为确保明日航班尽快恢复运行做好准备。

  公路:交通人员上路全力除雪

  记者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监测网上看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市、区)3日共计有15条高速、3条国道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受大雾影响,四川省先后有8条高速封闭,目前已经陆续恢复通行。除此之外,全国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运输部提前发布了公路交通恶劣天气气象预警,对各地应对强降雪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做好了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是强降雪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相关准备工作。降雪比较严重的华北五省区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路养护、路政人员,调集机械、融雪剂等物资,上路全力开展除雪工作,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制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应急救援和服务工作。

  铁路:服务“风雪返程人”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3日,全国各大铁路客站返程客流明显增多。面对恶劣天气,铁道部及时下发调度命令,要求各铁路局迅速行动,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做好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

  各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运输站段主要领导分头深入到行车一线指挥运输。列车调度员精心调度,及时、准确下达列车运行计划。全国铁路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客运等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恶劣天气应急处理预案,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规程,加强行车组织、设备整治、线路巡查、精心服务,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

  各铁路枢纽、较大客运站等重点地区加强防范措施,加大设备防护和整修工作力度,对信号、道岔、接触网等主要行车设备实行专人包保,轮流值守,确保运用状态良好。各运输站段储备了足够的除雪、防寒工具和物资,在下雪之后,组织人员以最快速度扫雪除冰。行车单位严格落实雾天行车办法,加强瞭望,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铁路畅通,运输秩序良好。受强降雪影响较大的京津地区,旅客列车运行基本正常。

  

  1月3日早晨,几名骑车人行进在雪中。从2日后半夜起,天津全市降下大雪。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

  中央气象台:京津现罕见强降雪 中东部气温骤降

  京津地区3日持续下了一整天的大雪。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北京天津降雪量破历史极值。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2日晚上开始,京津冀等地出现了大雪,降雪量普遍有4至8毫米,部分地区出现10至18毫米的暴雪,北京居庸关20个小时降雪量达到21.8毫米。北京大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0至20厘米,昌平和门头沟积雪深度达33.2厘米。气象专家表示,北京和天津地区的日降雪量均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一月份历史极值。>>详细

  受强降雪影响北方8省15条高速、3条国道局部关闭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掌握的情况,受强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市、区)3日共计有15条高速、3条国道(内蒙古G201、G208、G110)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交通,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受大雾影响,四川省先后有8条高速封闭交通,目前已经陆续恢复通行。除此之外,全国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全国公路网没有出现严重的车辆和行人滞留现象。>>详细

  

  1月3日,北京首都机场出动除冰车对飞机进行除冰作业。当日,北京普降中到大雪。降雪造成首都机场部分出港航班延误。新华社发(马儒壮摄)

  公安部:全力以赴做好雪天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明显降雪天气,公安部于1月2日晚连夜下发紧急通知,并于1月3日上午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相关地区交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投入保安全、保畅通、防堵塞、防事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雪天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公安部要求正在降雪和预报降雪的省、区公安机关各级值班领导靠前指挥,动员警力到岗到位;加强重点路面、重要节点的交通维护,对桥梁、陡坡、弯道、涵洞等易结冰路面加强巡逻管控和清理,防止结冰影响通行;特警、消防、交警部门要组成突击队,及时做好群众救助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加强宣传提示,加大雪天出行安全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引导车辆通行。>>详细

  教育部关于做好强降雪降温天气应对的紧急通知

  一、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响应,迅速调集足够的力量,认真做好除雪除冰、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变化,一旦出现灾情,要按有关规定立即报告,妥善采取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详细

  农业部工作组赴7个冬小麦和蔬菜主产省区指导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1月3日10时发布的寒潮和暴雪橙色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3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将遭遇强冷空气天气影响。此次强冷空气影响范围大、气温降幅大、华北地区降雪强度大等特点。华北地区是我国冬季农业主产区,设施蔬菜面积大,畜牧养殖比较集中,寒潮暴雪对该地区冬季农业生产造成影响。>>详细

  天津市发布大雪橙色预警信号 部分高速公路关闭

  北京将启动二级交通疏导方案 中小学4日停课一天

  河北出现降雪天气 气象台发暴雪蓝色等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