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考公务员有奖”与小城“人脉布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4日08:04

  “考公务员有奖”与一个小城的“人脉布局”

  今日社评

  2009年末,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下发《恭城瑶族自治县考录公务员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已经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

  既然是政府决议,自然少不了对所议事项的堂皇解释:“为增强我县青年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鼓励我县青年积极参加公务员考试,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层次,经研究,决定对考录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桂林市市直机关的公务员给予奖励。”

  但该《办法》的具体规定,与上述解释之间却颇有方枘圆凿之感。《办法》规定,身为恭城籍青年而考录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的,一次性奖励6万元;考录为广西区直机关公务员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考录为桂林市直机关公务员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不仅在公务员序列之外另辟“就业渠道”的青年不在奖励之列,就连考录为恭城县当地公务员的青年,也无缘获得政府奖励。对“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层次”做如此狭隘的理解,该《办法》也算开了先河。在该《办法》的奖励和引导之下,该县青年究竟是拓宽了就业渠道,还是进一步收窄了就业渠道,凡有正常思维的人,想必都不难判断。

  真正的答案,或许还是要到《办法》中的另外一些细节中寻找。除了考取相应层级的公务员之外,获得该《办法》所规定的奖励,还需具备两个先决条件:籍贯为恭城且在恭城生活十年以上;其父母户籍在恭城且定居十年以上或在恭城退休定居的。

  把《办法》所规定的条件综合一下,能够获得县政府奖励的青年,实际为这样一批人才:“根”在恭城、情系家乡,而人在中央、自治区、上级市等各级政府担任公务员,并可能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恭城子弟。

  至此不难看出,拓宽就业渠道为虚,拓宽本县在各级政府中的人脉资源,才是《办法》的实际目的。由此,考取本县公务员者不予奖励,也就不足为怪。

  人脉关系,在中国历来是重要的资源,同乡、同年、同学、同事,都会在一般的社会关系之外,增加格外的关联和亲近。且不论旧时官场同年、乡党之间的相互照应,现在各地大员进京公干,联络、宴请在京乡籍“成功人士”,也是必需的功课。酒席宴间,自然不会有具体的事务,但联络感情、互通消息,却是长线的投资。恭城县在被动地联络之外,开始主动地培养,其进一步拓宽人脉资源的部署,更是卓有远见。

  在传统的人脉关系思路之外,我国现有的资源分配渠道和分配方式,也为恭城县的“人脉布局”提供了现实的合理性。虽然我国现有的行政体制,从理论上保证了各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恭城这样相对落后的偏僻小县理论上享有各种政策或财政的扶持,但这些政策扶持能否真正落实为实际的“好处”,却往往取决于本地的实际情况能否有顺畅的渠道为上级政府所获知,并能够真正投以关注的目光。而恰恰是现有的行政层级制度,可能使类似的渠道并不足够顺畅。扶贫项目、试点工程,乃至各种政府工程,往往不得不借助各种人脉关系,才能得以落到某个幸运的地方。实行多年的上级干部“挂职锻炼”制度,之所以能够得到基层政府的广泛支持和欢迎,“挂职干部”能够动员在原上级政府掌握的资源,为所“挂职”的地方提供各种帮助,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因此,对恭城县“人脉布局”的做法,作泛泛的道德批评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需要借此检讨的,倒是现有的行政体系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改进,以改变各级政府对人脉资源的过分依赖。对于恭城县百姓而言,政府投资经营“人脉资源”能否取得实际的效果,也需要严加考证和监督。否则,政府花着当地百姓的税款,却补贴了几个一去不回的“白眼狼”,岂不冤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