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要求各社会单位今天灵活掌握上下班时间(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4日08:34

  昨天,本市普降大到暴雪,许多交警和交通协管员放弃新年假期休息,坚守工作岗位,保证首都交通畅通。图为交警在王府井路口冒雪指挥交通。本报记者贾同军摄

  

  今天凌晨,西城环卫职工正在平安大道采用人机配合作业模式,清理路面积雪。本报记者 方非摄

  郭金龙在市应急办紧急会议上强调

  积极行动起来扫雪除冰

  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瑞雪兆丰年。昨天(3日),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雪,在各区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区主要交通干道保持畅通,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上午11点,市应急办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雪天应对保障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区县、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扫雪除冰,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雪天应对保障工作,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截至上午10点,全市城区平均降雪已达6.4毫米。随着降雪减弱,北京气温将进入一个强降温阶段,未来数日内可能出现30年来历史最低温。

  郭金龙讲话要求,各区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判此次降雪给城市运行带来的种种影响,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领导和检查,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分区分段工作责任制,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特别是发动社会单位、社区街道积极行动起来,按照“门前三包”的原则,扎实做好扫雪除冰工作;要严防发生次生和衍生灾害,认真做好水、电、气、热等各项工作,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交通基本顺畅;要认真做好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服务保障工作,主动为广大滞留旅客送去首都的温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黄卫就雪天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后,郭金龙等市领导冒雪来到长安街,慰问了辛勤工作的环卫职工。(记者周奇)

  市政府紧急通知

  中小学今停课一天

  市政府紧急通知:1月3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雪,预计1月4日将有大风并大幅降温。为确保交通安全,市政府决定,全市各中小学1月4日停课一天。各社会单位灵活掌握上下班时间,注意高峰错时。

  市政府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雪天出行安全,防寒保暖,尽可能减少出行,尽量选择公交出行方式。市政府号召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全社会共同参与,与专业部门一起共同做好扫雪铲冰工作。

  

  今早,公交集团300辆机动车随时待命,21000辆公交车将全部投入运行。个别车队将缩短发车间隔,高峰时段保证平均发车间隔为3分钟以内。1路公交车的发车间隔仅有50秒。

  

  昨夜全市近两万名环卫工人深夜进行除雪作业,力争今晨6时前完成全市重点地区、主要道路等清除残雪残冰工作,确保周一早高峰道路畅通。昨天,有1.5万余吨融雪剂撒向主要道路。

  大雪考验城市应急能力,市应急指挥中心——

  一小时处理三百个电话

  “叮铃、叮铃……”清晨7时,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预示着市应急指挥中心又迎来忙碌的一天。透过监控大屏,可以看到长安街、二环路上雪花纷飞,道路两边警灯闪烁,几辆保障车缓慢地在施撒融雪剂。

  大雪,考验着北京的应急能力。

  上午11时,全市召开视频会议,市领导当即部署雪天城市保障的各项应对工作,并坐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城市安全运行。

  会议刚结束,市民热线12345就转来一条信息:“一些旅客滞留在延庆火车站。”在做好电话记录的同时,立刻上报到应急指挥中心值班领导。“快,立刻协调北京铁路局,看能否增发列车。另外,联系延庆县政府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别让滞留旅客冻着、饿着。”

  “我现在在怀柔柏崖厂村,这里有个山坡,车开不上去怎么办?”又一个电话打进来。“您别着急,先待在原地别动,开通手机,我们马上联系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挂上电话,立刻接通怀柔区政府,“你好,请尽快派人与孙先生联系,他被困在路上了。”

  20分钟后,电话铃急促响起,是延庆县打来的。“八达岭出京方向高速路封路,千余辆车堵在路上五六个小时了。”

  “什么?!”听到这个消息,所有的人心头一紧。虽然交通部门前夜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可是紧急情况还是不断变化。原来,在八达岭进京方向有几个连续下坡,遇到雪天路滑,机动车开到这里后很难控制方向,无法再前行;而出京方向,赶上几个连续上坡,车在光滑如镜的路上也“趴窝”了。3分钟内,市应急指挥中心的电话迅速接通至交通委、市政市容委、昌平区、延庆县等,“迅速协调,能否尽快将铲冰车开上八达岭,至少要清出一条路可供通行。另外,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方案,双方向疏导。”“融雪剂不好用,撒煤渣也可以。总之,要确保通行安全。”半小时后,满载着融雪剂的十几辆铲雪车开上了八达岭高速路。一个小时后,从昌平、延庆城区紧急运调的方便面、盒饭、开水陆续送到被堵司乘人员手中。

  16时许,雪越下越急,市应急指挥中心更加忙碌了。在调度大屏幕上,全市主要道路交通路况图每隔两分钟刷新一次;监控大屏幕上不停地闪现着各委办局和区县的视频会议现场。电话更加炙手可热,刚挂掉一个,另一个紧跟着就接进来,几部电话不停地响,6名工作人员全部上手,1小时内至少接进300多个电话,听筒已经有些发烫了。

  同时,一道道指令也从这里陆续发出。“我们刚从新发地市场检查回来,近期市场上的肉、蛋、菜、奶都能充足供应。不过就怕全国普降大雪后,外地的高速路封路影响进京车辆速度,要尽量保证运输车优先通过。”“燃气供应一定要充足,特别是未来两天强降温后。”“注意组织农户清扫温室大棚积雪,保证蔬菜供应。”“甲流药品疫苗生产调配还得抓紧,别耽误。”“各区县要组织动员社会单位铲冰扫雪。”

  19时许,交管部门传来好消息:八达岭进京方向高速路已经疏通,被堵车辆走起来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20时许,雪花还在飘,指挥中心的电话铃仍在不断响起…… (记者 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