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菲出山首唱《孔子》主题曲1月6日全球首发(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4日08:37

  王菲复出已在计划内,但天后把复出的步伐分成了三步走,而第一步不是春晚,更不是巡演,是电影。将在1月22日上映的《孔子》的主题曲,确认是其首部出山之作。记者昨日也了解到歌词内容,她唱的是古诗《幽兰操》。1月6日,这首歌曲将首发。

  修改数月已录制完成

  2009年,张靓颖为《画皮》献唱《画心》,陈楚生为《风声》演唱《且听风吟》,李宇春为《十月围城》开唱……电影主题曲频频成为流行金曲。而今将要复出的王菲,也赶上了这一趟,为《孔子》献唱主题曲。

  关于《孔子》的主题曲,之前网上曾传出罗大佑、李宗盛、张学友等多个版本。但是对于王菲演唱,一直未得到片方确认。直到昨日,片方才向记者确认是王菲。

  隐退江湖已有5年的王菲,去年过完40岁生日后,复出的呼声再次高涨。她究竟以何种方式复出,从去年10月起,就有各种传闻,包括央视春晚,全国巡演等。但最终,王菲以史诗电影《孔子》演唱主题曲复出,还是让人出乎意料。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是“早有预谋”的。早在去年4月《孔子》开机之时,剧组就已和王菲接触,为了达到音乐与电影的完美结合,双方就主题曲的乐风、歌词进行深入的研究。经过长达数月的反复修改,最终于2009年12月31日录制完成。据片方于小姐昨日透露,之所以最终选择由王菲来唱,也是因为只有天后空灵幽远的声音,才能够对得住《孔子》。

  64字歌词对话“孔子”

  《孔子》主题曲名为《幽兰操》,其歌词也在昨日曝光。相传古诗《幽兰操》(又称《猗兰操》)是精擅琴艺的孔圣人自感生未逢时的绝世作品。唐代著名诗人韩愈曾作同名作品唱和孔子。而影片主题曲的歌词正是改编自韩愈这首诗作。

  这首《幽兰操》只有短短的64个字。深谷幽兰,清芳自足,甘于淡漠,正是象征着一个人不管是做学问还是要成就事业,都要能够承受寂寞和忍受别人的不理解,用达观、平和的心境去面对风雨人生。记者得知,电影《孔子》的配乐是赵季平,但这首主题曲并不是由他作曲。

  作为王菲的重返江湖之作,《幽兰操》汲取了史诗与英雄传说的浩渺气质,它带着兰花冷漠的美艳,又诉说着人生的变动和永恒。片方工作人员介绍说,王菲用其特有的变幻迤逦的唱腔,把一个人的故事、一个时代,都融进那飘忽而真切的女声中,实现了和电影的完美结合。据悉,导演胡玫听过后用了10个字来形容该歌曲,“沟通了人间与天空的美”。

  这首《幽兰操》将于1月6日举行全球首发,并会在1月7日9时在《孔子》官网上公布。本报记者 唐爱明

  附:《幽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拱之,幽幽其芳。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以日以年,我行四方。文王梦熊,渭水泱泱。采而佩之,奕奕清芳。雪霜茂茂,蕾蕾于冬,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