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大轰炸”索赔案有望年内在日本作出判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4日08:51

  痛失六位亲人 两名幸存者为“大轰炸”作证

  本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将进行“四川大轰炸”索赔案的第12次开庭审理(本报曾报道)。昨日,“松潘大轰炸”和“乐山大轰炸”的亲历者打进本报热线,控诉日本军国主义70年前犯下的滔天罪行,并表示将加入对日索赔团。对此,中方代理律师雷润说,目前搜集证据和证人工作很重要,“四川大轰炸”索赔案有望年内作出判决。

  大轰炸亲历者:

  起诉来得太晚 憋在心中快70年

  昨日下午,年过7旬的黄光熙回忆起1941年6月的那场惨剧,声音颤抖。当年,黄光熙的哥哥黄光清不幸被日机炸死,年仅7岁。“起诉来得太晚,这件事(松潘大轰炸)憋在我的心快70年。”回忆起往事,黄光熙不由得再次握紧拳头。“只要我这个老骨头还能动,就要加入对日索赔。”

  79岁高龄的赵玉凤老人是“乐山大轰炸”的幸存者。1942年8月一天中午,一阵尖锐的空袭警报拉响了。“我看见36架日本战机从乐山大佛上空飞过,飞到较场坝的时候,突然很多燃烧弹哗哗哗地丢下来,火光漫天。”在当天的轰炸中,赵玉凤一下失去了两个亲姐姐、一个姐夫、侄儿、侄女等5位亲人。老人说,她从报纸上得知日本律师团寻找大轰炸受害者的事情后,很是激动。“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老人表示,虽然年事已高,她还是要将自己的经历告诉日本律师团,为早日赢得官司出一份力。

  中方律师:

  路还很长 但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大轰炸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我们的责任是让大家铭记历史。”昨日,听闻黄光熙、赵玉凤老人的亲身经历后,中方代理律师,迪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雷润说。他说,根据日方要求必须寻找众多证据证人才能立案。

  黄光熙希望本月27日“松潘大轰炸”在日受理时,能站在东京地方法院上进行陈述。对此,雷润表示遗憾。他说由于办理签证等原因,黄光熙和赵玉凤老人可能不能赶上27日开庭。但雷润提到,“四川大轰炸”有望于今年年内作出判决。如果获得胜诉,黄大轰炸案幸存者黄光熙光熙等老人都有权要求日本政府进行赔偿。对日索赔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雷润说:“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日方律师:

  受害者鉴定书8月底前提交日本法院

  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说,日本军国主义至今对当年四川等地无差别轰炸的罪行表示否认,作为一名热爱和平的日本律师有义务使日本政府向中国人民道歉。同时,也要让更多的日本国民了解认清“四川大轰炸”这段历史。

  一濑敬一郎说,他们从2006年3月第一次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当时有40位受害者。到去年第4次起诉时,已有188位受害者了。“我们计划于今年使法庭作出一审判决。来四川,就是找成都、乐山、自贡、松潘等地的受害者搜集更多的证据。”一濑敬一郎说,他已委托重庆、四川两地的大学教师、历史学者等研究人员将受害者情况写成鉴定书,今年8月底之前将提交给东京地方法院。

  华西都市报记者 余行 实习生 殷子然 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