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掘墓派越看越像“拆迁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4日08:26
  安阳曹操墓出土之后,曹操家乡亳州市的学术界也按捺不住掘墓的冲动,为了求证亳州曹操墓的真假,不论是质疑派还是尊重事实派,均要求对亳州市疑似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1月3日《海峡都市报》)。

  安阳曹操墓的发掘,在留下一大堆历史碎片和现实争议之后,已然大大激起掘墓派们的信心。我不是考古学者,也不知道那些个古墓发现一座开挖一座,到底是基于学术研究的需要,还是有着更多别有用心的现实追求,但是古墓毕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瑰宝,不论掘墓派拿出多少亿的数据来说事,我相信,这些古墓开挖一座毁损一座的可能性总是更大的。

  非有严格的程序、充分的论证、十足的把握,实在是不应该将古墓的命运轻易交付给挖掘机的。把一座古墓从地底下鼓捣出来,既有诸多技术上的风险,更是需要用历史的眼光对其间的利弊得失进行全盘考量。开挖还是保护,尤其不应该沦为一种政府行为和商业行为,也不应该由少数几位表面上顶着学者光环,实则受制于地方利益驱动的体制内专家说了算。

  有报道称,安阳曹操墓元旦期间已成旅游热点,当地村民脱贫在望(本报3日报道)。我不知道单从旅游经济的角度来判断一座古墓的价值算不算走偏,更不知道是否一定要把古墓开掘起来才更有利于旅游之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安阳曹操墓的开掘已是效仿者众。现在安徽亳州已经众志成城,不出意外的话,已经开挖过10多座的曹氏墓群的再次开挖已经指日可待了。据称曹操有72疑冢,与此同时,人们寻找三国英雄孙权、刘备墓地的热情十分高涨,一旦发现蛛丝马迹,恐怕没有不挖之而后快的。本来在中国沸腾大工地上,有意无意地对于古迹古墓的损毁已令人堪忧,如果各地再像亳州一样,可能更多地因为眼红安阳古墓经济的收益而大肆开掘,那神州大地将不知会多么闹腾了。

  安阳曹操墓开掘后,网络上迅速流传着一个段子曰:“曹操出墓表明,中国房价涨得连曹某人都没地儿落脚睡觉了;还有,曹操再牛,也牛不过现在的拆迁办。”这样的段子虽然搞怪得不免偏激,但是除了对几乎失控的房地产开发热鞭辟入里之外,对于可能出现的古墓开挖热也不无警示意义。古墓之类,留下是墓,掘起来恐怕连梦也碎了。掘墓派们,别成了又一个“拆迁办”,扰得历史人物也不得安生了。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