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说:遏制房价要有新思路(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4日08:30
房地产从寒冬直接进入盛夏

  
  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涨9月

  需要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向

  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发展民企

  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经济前景仍扑朔迷离。人们讨论的最多的是房价什么时候见底。然而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随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中国房地产市场逆势而动,从寒冬直接进入了盛夏。据统计,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已连续9个月呈现环比上涨的趋势;在一些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已超过20年,房产租售比在1∶500左右,投资自住比已超过50%,房价涨幅与GDP之比,已超过5倍。

  笔者曾撰文分析,2009年以来房价上涨基于以下几个原因: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信贷资金推动房价上升;财政收支失衡政府推动房价;通胀预期使房地产投资成为保值选择;房地产商的造市活动助长了房价上涨;国进民退导致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房价上升是“保八”需要。具体而言,全年累计将近10万亿元的信贷规模,加之信贷政策中处于优势的央企导致了房地产商不计成本的囤地,央企背景的地王频现,良好的预期直接带动了周围房价的蹿升。另一方面,相对于增量资产,存量资产的炒作才是房价上涨的现实因素。购房优惠政策即将成为过去时,高企的房价带动了投资者高昂的情绪,恐慌性的投资进一步加剧了房价的上涨。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当失去信心时,恐慌便成为了生产力。

  房地产业作为众多利益相关者相互博弈的聚集体,一头连接着众多上下游产业,一头又与民生息息相关。在当前保增长的任务已确定完成的背景下,调结构和保民生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基于此,房价的飙升也牵动着政府的神经,近来,五部委相继出台新政遏制房价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然而仔细分析2009年房价上涨的原因,人们不难发现,遏制房价的新政仍治标不治本。一方面,巨额信贷大量向央企倾斜,导致了地王的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遭遇了挤出效应的民间资本,在实体经济中无法寻找到赢利点,而地王的频现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良好预期,则吸引了民间资本,造就了房地产市场的盛夏。此外,据统计,10万亿元天量信贷中可能存在2万亿元闲置资金,这对于目前正寻求方向的房价而言,仍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如何合理疏导以民间资本为主的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才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治本之道。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此提供了解答。

  目前,调结构已成为201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基调,提振消费和改善经济结构将成为重点。在此意义上,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将为保就业,从而为促消费提供保障。国企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承担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承载着我国50%以上的GDP和80%就业岗位的民营企业,则在经济复苏和繁荣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这为下一阶段民营企业的发展打开了空间。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频频遭遇敌对,依靠出口来消化过度投资所导致的产能过剩的发展模式已遭遇瓶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为下一轮中国经济的腾飞奠定基础。参考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在步入工业化后,依托城市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经济进步几乎是必经之道。作为城市化发展的受益者和推动者,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的位置可以从侧面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阶段。而在包括服务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内的第三产业中,具有巨大活力的民营经济无疑是其中的主角。因此,从调整产业结构的角度来看,发展民营企业也同样契合了调结构的目标。

  在此意义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引导民间资本的合理流向,才是对当下房价蹿升的治本之方。发展民营企业,则成为其中的关键。2010年将是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形势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中国经济在2010年的走向。我们期待理性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