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北京降雪创1951年来最大 积雪深度达历史最高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04日13:32

  北京、天津降雪量创1951年来同期最大 积雪深度达历史最高

  华北暴雪 京津量最大

  本报讯(记者 陶颖)华北暴雪,京津地区最大,双双打破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雪量历史纪录。

  今天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最新报告,降雪区转战山东,华北开始今冬最强大风降温。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月2日至3日,华北地区和山东北部等地出现较大范围降雪。降雪量普遍有4至8毫米,部分地区降雪量有10至18毫米,达到暴雪级别。

  北京和天津成为此次暴雪核心区,降雪量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份日最大降雪量历史纪录。

  据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日22时,南郊观象台降雪量达10.0毫米,创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日降雪量最大值。此前日降雪量最大值出现在1989年1月6日,为6.2毫米。

  截至3日2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10.6毫米,其中城区降雪量平均12.9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居庸关,达27.3毫米。

  全市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怀柔,达37.5厘米,其中城区最大积雪深度在石景山,达33.5厘米。

  同时,天津平均降雪量也超过10毫米,最大出现在塘沽,达到18毫米。而天津日降雪量历史极值为6.6毫米,出现在1997年1月4日。

  此次华北暴雪持续时间长、雪量密集,最大特点就是积雪深度高。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历史资料显示,此前,市观象台记录中最大积雪深度为24厘米,出现过两次。历史上最大积雪纪录出现在房山区,1968年12月30日房山县霞云岭积雪曾达35厘米。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解释,每次降雪由于含水量不同、温度条件不同,积雪深度也不相同。

  多知道点

  积雪深度和降雪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积雪深度是指在雪尚未融化时,一定时间内积雪的厚度,以厘米为单位。2009年11月初,本市出现降雪时,气温还相对比较高,而此次降雪温度很低,雪花比较松软,因此容易形成较厚的积雪。

  天气预报

  今起华北最低温超-30℃

  华北地区暴雪撤退后,大风降温主力高调登场。

  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从今天到5日,华北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2℃,5至6日早晨,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0至零下32℃,这表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其中,今天北京全天呼啸5至6级北风,阵风将超过7级,白天最高气温降至-8℃。到明天低温将达到顶点,最低为-16℃,也将成为近30多年来北京冬季出现低温极值。

    延伸阅读:

    暴雪袭击北京 多数公司表示对到岗时间不苛求

    大雪弥漫京城 保险公司称近期车险报案量激增

    京城暴雪过后天寒地冻 考验全市交通(图)

    首都机场491架次航班延误 756架次航班取消

    北京4日将视具体情况采取限流或加车措施

    60条公交线路调整 47条公交线路停驶

    出入京部分路段分流禁行 八达岭高速困千人

    北京菜价因暴雪大涨 三千吨储备菜稳定物价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