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北京首次因寒潮警报停课 避灾意识折射观念进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04日15:20

  停课令拾起学生灾害教育

  学会规避比“克服困难”更科学

  由于昨晚全市学生停课令的下达,今天,学生家长们松了一口气,在北京59年来最冷的这一天,终于不用顶风冒雪送孩子们去上学了。这是北京首次因为寒潮警报做出全市统一停课一天的应急措施,很多专家称之为“人文化的温情政策”。今天,记者专访了一些教育专家和防灾减灾方面的专家,他们认为“停课令”体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和人文,虽然孩子们耽误了一天的学习,但是从全社会的角度看,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和更多事故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它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灾害教育课,在自然灾害面前,学会规避有时候要比挑战克服困难更科学。

  停课一天的成本核算

  “虽然孩子们耽误了一天上课,但是从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角度看,它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和各种事故的发生,从成本来看,还是很科学很合算的,这是政府对青少年的关爱,也是一种科学的减灾观念。”北京减灾学会秘书长明发源这样对记者说。

  明发源告诉记者,大雪天气是北京冬天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今年降雪量比往年大,尤其是最冷的一月,还伴随大风降温等,这种恶劣天气对北京的交通运输等方面造成了不小的危害,所以加强对冬季大雪天气的防灾减灾很重要。而大雪天气中,活跃的青少年学生是事故的多发人群,例如孩子们在上下学路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骑车或者步行上学的孩子容易跌倒摔伤,严寒中在户外打雪仗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还有就是一早一晚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会使本来就很糟糕的雪天交通增加很大压力。相比于这些可能发生的损失,停课一天是把这些损失减到最小,可以说是一种防灾的科学手段,“减灾首先是要防,避免发生自然就减少了危害。”

  明发源认为,大雪停课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教育和提醒,学校和家长都要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孩子们,在这种灾害天气中,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避灾意识折射观念进步

  “我非常赞同此次下雪政府发出停课通知,这代表政府的政策落实得更加细化,教育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前教育部发言人、教育专家王旭明对记者说。

  王旭明告诉记者,在我们以往的教育观念中,通常教育孩子们要不怕困难,向困难挑战,宣传的是顶风冒雨去上学的典范,旨在培养孩子坚强的品质。可是,从科学的角度讲,很多自然灾害是克服不了的,必要的规避、科学的防灾显然更为合理。所以,这次停课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灾害教育,大雪停课表现出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一种人文关怀。

  在合理避灾的问题上,不少教育专家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华东师大教授王健一直在从事学校灾害教育专题研究,他主张在学校教育管理中对自然灾害应以“避”为主,对人为灾害应以“防”为主。“避灾”适用于自然灾害,它强调的是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和谐。“防灾”适用于人为灾害,它强调的是在学校教育、教学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强化灾害与风险意识,对各种人为灾害事故做到事先积极防范、科学防范、有效防范。新时代的学校灾害管理应当牢固确立“避防为主”的理念,通过事先的避防来将灾害减少到最少,将灾害损害后果减轻到最小。

  邻国怎样对孩子进行灾害教育

  一位家长在帖子里提供了邻国对孩子进行灾害教育的一些资料。

  日本 早在20多年前,日本的中小学就已经有了防灾和自我保护的教材。除了学校开设防灾课程外,政府还常常派防灾指导人员到学校对学生进行防灾知识教育,组织各种防灾活动。有些学校开学伊始就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发一张地图,上面标示着学校和家庭附近的区域,让孩子们按照放学后回家的路线,在地图上标出警察署、公用电话、饮水处、可避难的公园等重要地点。学校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教给学生在家里、学校如何选择躲避地点,被困时如何呼救等知识。有的学校还让孩子们在模拟地震晃动的“体验车”里,感受地震。在这种身临其境的教育环境和方式下,日本孩子的防灾意识逐渐加强。日本学校安全教育细致到位,高标准建设学校校舍,防灾用品有备无患,学校是所有居民避灾的地方,第一个原因是前期房屋造得比较牢固,第二这里有操场,可以供直升机进行救援。同时日本的居民已经养成习惯,一谈到灾害先看学校,学校变成一个参照物,日本所有学校每年都要有计划地进行4次左右的全国学校灾害模拟教育;定期举行防灾食物模拟竞赛,让学生养成灾害本能反应,减少对灾害的恐惧;从学校课程到家庭演练都不放松灾害教育,几乎每个家庭都配备一套灾害应急自救包……

  新加坡 学校的灾害管理十分注重细节。不少学校为学生配备了“防灾包”,连内衣、求救哨子这样的小物品都考虑进去。这些“细节”在灾难状态下能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生命被关怀的温暖。

  灾害教育应普及和日常化

  记者看到,今天上午在各个教育网站,很多家长也在谈论“停课令”的问题,大家感觉到,以前总觉得自然灾害离自己很远,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下雪全市停课的事情,现在灾害天气增多,看来孩子们应对这些自然灾害的常识也应当有所加强,但是在这方面学校和家庭做得似乎都不够。

  一些家长提出,大多数学校的应急预案还不够细致,各类防灾用品还没有配置到位。学校灾害教育应该普及化和日常化,而不能“走过场”。

  教育部门应组织各方专家,编写《学校防灾训练手册》之类的教材,针对学生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所在地区(市中心、林区、山区、水库区、外来人口聚集区等)、各校的特点(特大规模学校、场地狭小学校、寄宿学校、毗邻交通要道学校等),安排防灾训练计划,使之融入教育教学活动,普及到每一位学生。

  据中青报报道,专家提出必须重视灾害教育,灾害教育必须从小做起,不应集中在大学阶段补课;灾害教育应当注重内容,不能趋于表面形式;灾害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首先,要牢固树立避防为主、生命至上、高效救援的灾害管理理念;其次,要加强学校灾害管理相关法制建设,制定学校灾害管理的国家标准,包括学校备灾防灾的各类硬件标准、学校灾害的定级标准、启动灾害管理机制的标准;最后,要加强学校灾害管理的机制建设,包括灾害教育普及化、防灾训练日常化、灾害预警快速化、应急预案科学化、组织管理协调化、灾害管理文件化。专家希望未来灾害教育培养出的孩子“富有同情心、勤于思考、具备强健的体质和意志”。本报记者 张鹏J024

  雪·童趣

  ■老荣——昨天下午,我家孩子正拼命地赶作业。这时,手机响了,班主任的短信:明天停课!我刚念完,孩子一声尖叫!随即,兴奋地瘫倒在椅子上:爸,给我拿硝酸甘油来!

  ■炎先生——我那小侄,昨天望着窗外纷纷扬扬的大雪发呆,做起作业来磨磨蹭蹭。问他怎么了?他说,我想再等等,这不正写作文吗?万一明天放假,不正好写雪吗?正说呢,电视里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小侄乐疯了。爷爷问他,什么感觉啊?他说,爽,跟捡了一百块钱一样!

  ■网民“今生如歌12”——眼见东方天空里冻云沉沉。干寒的风里,大雪如碎刃般闪烁着漫空而下。我想,像这样,孩子明日上学须得早行才是,心中不觉一沉。

  在肯德基餐厅里稍事休息,这时接到老师明日停课的通知,未及我们醒过闷儿来,四个原本默默就餐的学生突然捧着手机高声大叫:“太万岁啦,明天不上课啊”,他们几乎是同时欢呼着。刹那间,餐厅里,食客无不为之动容!

  一个孩子雀跃着,跑去又加了饮料和食物,搬来大快朵颐,那欣喜,那兴奋,真是好生快活!

  ■e度教育空间的“嘟嘟妈”——太好了!明天中小学停课一天!!别看我们离学校近,走走也就到了。但是,看到市政府能及时做出这么一系列顺应民意的决策,还是非常开心!!

  ■“sophiaq”——家长能不能也停班一天呀!

  ■“嘟嘟妈”——给孩子准备点能速食的。要相信他,这么大了,难得锻炼一次。

  ■“同同妈”——今天是个好日子,双喜临门,迎春杯集体进入复赛;明天因大雪中小学校停课,北京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真是太高兴了,2010年1月3日,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天吧。:lol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