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数国遭暴雪寒流袭击 > 09欧美数国暴雪消息

全球频发极端天气 气象专家分析称因厄尔尼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04日15:47

  全球频发极端天气 气象专家分析称

  又是厄尔尼诺“捣蛋”

  新年伊始,一场59年来最大降雪就给北京人以震撼。其实,世界各地去年频发极端天气:年底罕见暴雪席卷欧美;11月,英国北部遭受“千年一遇”的暴雨侵袭;11月,常年干旱少雨的沙特遭特大暴雨袭击。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分析说,极端天气部分是厄尔尼诺惹的祸。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日益增大,这正是大自然发出的警告,采取环保行动,刻不容缓。

  罕见暴雪席卷欧美

  时间:去年12月

  地点:欧洲、北美

  类型:大范围强降雪造成损失:欧洲死亡80人,航班延误,公路堵塞,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强度:欧洲一些国家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3.6℃;美国50个州中有46个州遭遇暴风雪,12个州积雪超过30厘米,积雪最深的威斯康星州达50厘米。

  千年一遇洪水袭英国

  时间:去年11月

  地点:英国、巴西

  类型:暴雨引发洪灾造成损失,英国发布8次严重洪水预警,1400户房屋供电中断。

  强度:在大雨来临后的24小时内,英国降水量最高地区竟达到314毫米,强度可谓“千年一遇”。

  特大洪水造访沙特

  时间:去年11月

  地点:沙特

  类型:暴雨引发洪灾造成损失:死亡116人,47人失踪,2.2万人远离家园。

  强度:常年干旱少雨的沙特西部,降雨量达同期历史最高。

  澳大利亚高温引发大火

  时间:去年2月

  地点: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

  类型:持续高温、干旱、大风导致火灾持续和蔓延。

  强度:澳大利亚“百年来最严重自然灾害”,2200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大火横扫;43℃的高温持续了长达一周,创下了1908年以来的历史纪录。J176

  解读

  老天爷缘何频频“暴脾气”

  狂风暴雪、低温冷冻一茬接一茬,从北半球多个国家提前入冬,到美欧遭遇罕见暴雪,一连串的怪天气给人们留下重重疑虑:全球变暖为何又如此之冷呢?

  “冬季多暴雪,这在美欧地区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不同的是,近期北欧暴雪出现的时间比往年早一些。”有着丰富经验的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

  监测显示,近期北半球中高纬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去年12月10日至19日,北半球北纬35度以北的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0℃以下。

  根据现有资料,任福民分析称,这场美欧暴风雪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通俗讲就是北极冷空气向南扩散所致。这股源于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具有范围大、强度强的特点。任福民表示,从现有的科学研究看,全球变暖最显著的影响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这是一个公认的结论。然而,单一的暴风雪事件不适于直接与气候变暖挂钩。

  他解释说,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通常理解有几个方面:首先气候变暖会导致大量的海水蒸发,大气中的水汽增多,这容易导致极端事件增多。其次,对于温度而言,全球变暖是指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温度会上升,同时温度变化的幅度也在增加。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信号里最强的,它既会导致洪水,又能引发干旱。任福民表示,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是通过大气环流的作用,把热带地区的大气、海洋发生的异常信号传给热带的其他地区和中、高纬度地区。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

  “美国的暴风雪与目前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相关联。”他解释说,原因在于厄尔尼诺引起太平洋北美(PNA)型大气环流的异常,即当赤道东太平洋海平面温度异常偏暖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位于阿留申地区的低压加深,北美西北部的脊加强,美国东部处于低槽控制,从而造成美国严寒天气。

  任福民称,结合近几年欧洲暴风雪事件,可能原因是欧洲风暴轴已由地中海北部向北移至欧洲北部,这一变化同时还使得近些年地中海地区气候趋于偏干。 本报记者 蔡文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