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年天宇精彩纷呈 日环食流星雨值得期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4日16:26
  新华网南京1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虽然没有500年一遇的“长江大日食”,但2010年天宇依然精彩不断。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今年天宇将为公众奉上多道天象大餐,其中以日环食、流星雨及“星月童话”最值得公众期待。

  2010年最引人注目的天象当属将于1月15日发生的日环食。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此次日环食将是自1987年以来在我国境内发生的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首先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经过范围比较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欣赏;另外,此次日环食的持续时间特别长,我国观测时间最长之地可达11分8秒,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最大值。

  看流星划过夜空,并默默许下心愿……流星雨自然是最富浪漫色彩的天象奇观。据天文学家预报,除了已于1月4日凌晨上演的象限仪流星雨外,今年天宇还有五大值得观测的流星雨,它们分别是天琴座、宝瓶座、英仙座、狮子座和双子座。

  严家荣介绍,英仙座流星雨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位于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2010年8月12日晚11时开始至第二天凌晨,它将为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夏夜星空大戏,人们用肉眼就可欣赏这一美丽景象。

  行星冲日也一直是每年天象的重头戏之一。行星冲日是指该行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该行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的最佳时机。今年火星、土星、海王星、木星、天王星将轮番上演“冲日”大戏。严家荣介绍,将于今年1月30日、3月22日和9月21日分别上演的火星冲日、土星冲日、木星冲日是其中观测条件最好的。

  行星携手,邀月共舞苍穹,“星月童话”也是极具浪漫色彩的天象。据天文学家预报,今年天宇将上演的“星月童话”主要有:1月7日凌晨3时左右,有着“指环王”之称的土星将悄然来到月亮身旁约会;1月30日夜幕降临后火星将拜会“嫦娥”;4月8日黄昏后,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将与金星携手漫步夜空;9月23日晚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亮相依相偎。

  严家荣表示,今年天宇将要上演的天象还有很多,届时,公众可根据天文台、天文学会给出的预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观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