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奇帆:城乡统筹引领科学发展 深化改革推开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4日16:56
  新华网重庆1月4日电(记者朱薇)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走过十年光辉历程,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奇帆在新起点上谋划西部直辖市科学发展新蓝图。

  “大开发”带来“大变化”

  过去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0年西部大开发,重庆最大的变化是交通改善。黄奇帆说,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下,重庆的高速公路由100公里增加到1600公里,高等级公路由1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由400多公里增加到1300多公里,正在建设的还有1500多公里;机场实施了两轮改造,吞吐量从200万人次变成1400万人次。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工业是东北现象和西部特征的叠加,10年里,重庆工业增长6倍,销售值从1300亿元增长到8000亿元,工业投资也有10倍的增长;重庆国有企业资产总量从1000多亿元发展到9500亿元,资产总量为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黄奇帆说。

  谈到金融服务业发展,黄奇帆说,这是重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标志性的成绩。10年前的重庆,银行贷款1000亿元、坏账达30%以上。2009年,重庆的金融业实现资产总量、储蓄余额2个过万亿元,贷款余额达9000亿元,金融资产涨10倍,而同时不良资产率降低到1.3%,居全国第三位。在西部,重庆人均拥有金融资产排第一位。

  黄奇帆说,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的转移支付,使西部各省市的财力有了很大的增强,各种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才得以加速度发展。体现到重庆,就是让重庆的老百姓收入增加了,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从无到有,现在城市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将覆盖农村,扶贫帮困也大大改善。具体讲,重庆初中小学普九率在2006年达到100%,2010年还将进入到普及高中阶段,大学毛入学率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半,到现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国家高度重视长江三峡生态环保,在重庆投入50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库区水质继续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三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满足Ⅲ类水质标准。”黄奇帆说,同时,重庆主城区100多个工厂实施环保搬迁后,主城的工厂污染减少90%,重庆主城区去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甩掉“雾都”的帽子。

  城乡统筹激发科学发展新动力

  西部大开发新的十年大幕开启,黄奇帆代市长勾勒出重庆未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轴线--工业化、城镇化、城乡统筹一体化,“三管齐下”一起推进。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于一体,全市共有3100万人口,80%在农村,近800万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城乡居民收入比达4∶1。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一个缩影。

  黄奇帆说,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必须“三管齐下”。首先加快工业化进程,汽摩、装备制造业、钢铁、化工、电子信息、能源基础产业六大支柱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共同构成了重庆工业的基本态势。重庆下一步将着重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重化工三大板块“比翼齐飞”。同时,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包括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以及各种环保技术、镁合金等新材料技术。

  “我们正大力实施的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五个重庆"建设,将是贯穿重庆城市化进程的主轴线和突破口,城市化进程将在重庆主城、县域经济和广大农村、上千个乡镇齐头并进、协调发展。”黄奇帆说。

  在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化上,黄奇帆说,国务院给了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金帽子”,重庆将从六个方面加以推进:农村养老、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农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城农民工的生活、工作、子女入学等条件改善;解决好城乡资源、经济要素流转等问题;改革现有管理体制,实现政府管理一体化。

  深化改革的内陆开放高地

  面对我国东部西部甚至世界范围内的激烈竞争,在下一个10年中,重庆又将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黄奇帆代市长快人快语,“重庆的杀手锏就是扩大开放、深化改革。”

  “今后十年,重庆要增加竞争力,就要在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城乡统筹一体化过程中,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开放平台和通道建设"三措并举",加速融入全球化。”黄奇帆说。

  黄奇帆举例说,面对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重庆没有坐等承接沿海产业的梯度转移,而是选择扩大开放,抢到了世界笔记本电脑生产市场增量份额。预计“十二五”期间,将形成年生产8000万台笔记本电脑、产业链产出超过5000亿元、新增就业30万人的产业集群,成为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扩大开放,让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一举取代汽摩产业,成为重庆工业的第一支柱,重庆将成西部IT高地。

  “深化改革需要智慧,要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黄奇帆说,例如要用改革来解决户籍城市化率远低于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的问题,争取今年破题,解决农民进城“落地生根”的问题。又如加快推进林权改革,做大林下产业,推动城乡建设用地流转等,让农民通过制度变革拥有可融通增值的资产,加快致富步伐。再如市场化改革,国企、民企、外企竞争要平等化,政府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

  黄奇帆表示,围绕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重庆将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下一个十年里加速前进、冲刺“西部巅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