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辽宁大连遭遇新年第一场大雪 城市交通顺畅有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4日19:47
  人民网大连1月4日电(王金海、张世安)1月3日14时至4日清晨,大连市经历一次大范围的大风降雪天气,普降大雪,给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交通出行带来巨大压力。大连市公安交警部门、城建部门立即启动恶劣天气一级应急预案,自1月3日14时30分起,全员上岗,清除道路积雪,疏导路面交通,确保城市交通顺畅有序。

  降雪就是命令。1月3日14时,大连市出现强降雪苗头时,各责任单位已经将人员和车辆、设备部署到位。14时30分,地面洒落一层白色雪花后,各单位随即展开布撒融雪剂工作。截止15时45分,全市主干线路已经撒完一遍,中山路、黄河路、解放路、迎宾路、中南路、西南路、机场路、东联路、东北快速路、疏港路等主要道路、桥梁已撒融雪剂两遍。截止3日17时16分,全市出动各种撒布车76台,人员1500余人,布撒融雪剂560多吨。3日17时20分,根据降雪量,大连市城市除雪指挥部及时启动机械设备除雪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动用铲车、推雪车、运雪车等设备,由布撒融雪剂调整为动用设备除运雪。截止20时,各责任单位自用和租用除运雪车辆设备全部上路展开铲除推运积雪作业,至到4日凌晨1时再次降雪发生,全市各主要交通线路和重要场所周边,均没有形成大范围积雪,始终保持能够通行状态。

  3日22时,大连市气象台发布夜间仍有强降雪信息,各责任单位接到通报后,随即调整除运雪方案,采取休人不休车、集中小休不分散大休、重点路段干部分片把守等措施,全力以赴应对再次发生的强降雪。各单位均采取了边下边清、即下即除等战术,充分发挥铲车、推雪车、扫雪车等设备作用,反复对各路段实施除雪、清运和布撒融雪剂等作业,各坡路弯道布撒融雪剂达3次以上。1月4日凌晨4时,环卫工人、园林和市政职工等专业除雪队伍全部上岗,分片配合各种除雪设备开展除雪。截止4日8时,全市共出动除雪车辆设备1020台约7000余台次、专业除雪队伍40000多人次,布撒融雪剂1320余吨,各路段基本保持了能通行状态。

  “我们的交警以雪为令,有三分之二在休假的干警在降雪发生时,就赶赴各自的岗位。”据大连交警支队队长高占先介绍,为了做好风雪恶劣天气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的车辆滞留现象,大连市交警支队强化路面管控,合理部署警力,加强路面巡逻和交通疏导,防止发生车辆滞留和交通拥堵。通过喊话、鸣警报器、闪烁警灯、开启车载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提醒驾驶人慢速行驶、保持安全车距。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严格按照《辽宁省高速公路特殊情况下交通管制实施办法》,实施适当的交通管制措施,坚决防止因道路积雪结冰和能见度降低造成多车相撞事故的发生。

  大连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的领导率先士卒,靠前指挥。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庆国、交警支队支队长高占先和副支队长王寿波分别在交通指挥中心和主要路面、危险路段现场指挥,整体协调,宏观调度。交警部门认真贯彻市除雪指挥部的要求,积极协调道路建设、经营、养护单位,调拨、储备融雪、扫雪、除冰设备,及时开展扫雪除冰工作,进行有效的警务保障,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和县(市)交警大队密切协作,重点加强高速公路收费入口处的交通疏导和指挥,防止发生严重的交通拥堵。由于本次全市降雪较大并伴随降温、大风,全市路面特别是坡路结冰难以通行,交警支队及对立交桥和坡路、弯路等危险路段加派警力进行疏导。沙河口大队安排8组事故勘察力量分布各主干线巡逻,对事故现场即勘即撤,快速恢复交通秩序。

  据统计,从1月3日下午到至4日上午,仅市内四区就出动警力1003人次,设置了368个岗位,加强城市道路车流的疏导,出动警车244台、清障车36台、撒盐车16台、淋撒融雪剂、盐12吨。同时,交警支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交通管制措施、安全行车建议等资讯,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屏作用,提示、引导车辆有选择地绕路通行,为市民出行做好交通诱导服务。从4日上午的整体情况来看,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响应交警部门的提示,减少驾车出行,选择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体现了很高的交通文明素养,有效地减少了城市交通压力。

  由于疏导及时,清雪迅速,从1月3日晚至4日上午,东联路、东快路保持畅通,有效地保证了大连市南北向交通大动脉的通行。在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的努力下,1月4日6时05分,一度封闭的沈大、丹大等高速公路已全线恢复通行,分别限速60和40公里/小时。由于广大交警的不懈努力,全市主干线基本畅通,仅个别坡路、立交桥等复杂路面有缓行现象,全市早高峰平稳度过,未产生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全天无重大交通事故,轻微刮碰事故也较去年12月25日降雪天气发生的事故大幅下降,交通违法行为也大大减少。

  在应对暴风雪的决战中,大连交警发扬了大连交警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险情不排不撤岗,交通不畅不撤岗。在家串休的民警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勇于奉献,快速反应,全员上岗,加岗加勤,积极配合市城建部门对市区主要路面进行扫雪并撒融雪剂。西岗大队人民广场女警中队16名女警4日清晨6时30分就全部出现在中山路上,形象岗女警王雪的爷爷刚去世,正在处理丧事的她昨天就从瓦房店赶了回来,她不顾刺骨的北风一直站在岗台上坚持手势指挥,一站就是一个小时。女警邵丹家住开发区,为了不影响上岗执勤,昨天就坚持住在大队。广场周边民警在坚持疏导的同时还帮助抛锚的车辆推车,雪天路滑,广场附近幼儿园的孩子过马路困难,女警就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甘井子交警大队在大队长李国强和副大队长刘文豪的带领下,利用3日21时30分降雪间隙期间,与城建、公交等单位针对东北快速路、东联路动用铲车清除积雪,工作直至清晨,保证了进出市大动脉的畅通。同时甘井子交警大队又联系辖区单位征调15台铲车往来全区清除积雪,一些车辆在坡路上无法

  行驶,大队民警冒着刺骨的寒风主动推车,以减少路面车辆的积压。中山交警大队大队长宋启彬、副大队长丁金江吃住在大队,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基层大队许多民警都是克服了病痛和家庭困难,在冰雪马路上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全市交通民警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描绘了风雪天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广大市民啧啧称道。

  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市民,雪天路滑,后轮驱动车辆、车况差、微型车和无冰雪天驾驶经验的司机一定要减少出行。出行驾驶员要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注意瞭望,不要抢行,复杂地段要按照交警的指挥有序通行,确保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