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营造有利外部经贸环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4日22:17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配合国内应对危机工作,商务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利用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为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巩固负责任大国形象。

  一、利用多边舞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开放成果

  在金融危机中,多边贸易体制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在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国通过利用多边舞台,充分参与和维护多边机制,有效利用多边贸易体制遏制保护主义,巩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以身作则,树立反对保护主义的形象。

  在达沃斯论坛、G20金融峰会、APEC会议等各类高层会晤中,我国领导人都明确表示,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也坚决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些原则立场最终被纳入峰会宣言,发出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

  利用通报审议机制增信释疑,巩固负责任大国形象。

  2009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商务部在WTO通报审议机制下,在高质量完成例行通报义务的基础上,对重点难点及特殊问题进行了专题处理,特别是高效完成了WTO金融危机监督机制下的贸易政策措施通报工作。迄今为止,WTO各份监督报告总体上都较为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国的政策措施,体现了我国在危机应对中的良好形象。

  有效运用WTO金融危机监督机制,遏制保护主义。

  金融危机发生后,WTO及时启动“贸易措施监督机制”,每季度发布《经济金融危机及贸易发展相关问题的报告》,跟踪和“曝光”各国经济刺激措施。商务部积极利用该机制,主动跟踪、分析有关国家经济刺激措施与WTO规则的一致性,对可能影响我国的措施加强对外交涉,取得积极成效。

  利用WTO多边机制,抵制以技术标准为旗号的保护主义。

  2009年,商务部密切跟踪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利用WTO多边平台,加大交涉力度。先后就美国、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国玩具进口措施、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美国《2010财年农业拨款法案》中限制进口我国禽肉的相关条款、欧盟REACH法规、欧盟危险化学物质分类等对我国有较大影响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交涉。交涉工作效果明显,改善了国内产业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

  二、积极推动多哈谈判,为“稳外需”拓展新的市场机遇,营造有利外部发展机遇

  多哈回合谈判成功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我国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为推动谈判进程,商务部继续在多边舞台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努力弥合各方分歧,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实现发展目标。

  支持2010年结束多哈回合。2009年,为联手应对危机,国家间高层会晤频繁。我国领导人在出席各类峰会期间,明确支持2010年结束多哈谈判,为谈判注入政治推动力。

  维护我国核心利益。为将领导人的政治承诺转变为现实的谈判成果,2009年,商务部在各类场合宣传中方立场,维护我国利益,及时提出“尊重授权,锁定成果,以2008年12月农业和非农主席案文为基础”等谈判原则。经在达沃斯小型部长会、印度小型部长会、印尼凯恩斯集团部长会的宣传,中国的主张得到越来越多认可和支持,并体现在G20,G8+5,APEC领导人宣言中。

  2009年底,陈德铭部长率团出席WTO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就WTO多边贸易体制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支持多哈回合谈判、改善全球治理结构等重大问题阐述了我国立场和主张,引起各方积极反响。

  2010年,预计全球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国际经贸环境趋于好转,但后危机时代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将逐渐暴露出来。我们将继续高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旗帜,充分有效利用多边舞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于2010年成功结束,为进一步改善我国对外经贸环境和稳定外需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