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婚姻登记处推婚检和登记一站服务引争议

2010年01月05日00:54

    来源:青年时报

  结婚,你愿不愿意到医院去登记?富阳推出的婚检和登记一站式服务就引发争议。

  实际上,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在浙江并不稀奇。

  2008年1月起,富阳的婚姻登记处从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搬到了妇幼保健院,婚检科就紧挨着登记处。

  时报记者看到,门诊大厅的右边是输液室,不少父母抱着生病的孩子,眉头紧皱。左边立着一块粉色的牌子,上面写着“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请上五楼”,新人们牵着手,满面春风地走向电梯。

  婚姻登记处:觉得很无奈

  婚姻登记处的主任曹理听说要采访就摇起头:“我们也很无奈,请你们理解。”

  曹理说,办喜事怎么能放在医院?有些新人连离婚室都不愿意经过,更别说医院了。作为结婚登记处,目前依然执行着自愿婚检的原则。

  另外,曹理认为,现在的法律也没有规定哪些疾病不能结婚,只要男女双方出具身份证、户口簿即可。言下之意,让新人来医院登记,有强制婚检之嫌。

  婚姻登记处隔壁,就是婚检科。

  记者看到,一对新人从婚姻登记处出来,护士小孙就向前来登记的准夫妻宣传婚检的好处。如果新人同意,就进婚检室。

  新人总共要查27项内容,女士14项,男士13项。包括艾滋病、地中海贫血、梅毒、乙肝疾病的检查。

  元旦前夕,来登记结婚的新人大约有10对,多是80后。有的不婚检,有的参加婚检。面对记者提问,他们全都认为,把婚姻登记处搬到妇保医院,没什么不好的。

  婚检科:主要看新人意愿

  富阳市卫生局 不存在医院通过婚检搞创收

  医院是否因为既得利益,积极参与动员婚检呢?

  “婚检是一项公共服务。除了检查的费用,医院按月上报,市财政拨出经费,市政府对医院是没有任何补贴的,不存在医院通过婚检创收。”富阳市卫生局主管妇幼保健工作的副局长孙晓明说。

  针对民政部门的质疑,孙晓明说,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计生部门 婚检率是考核地方政府指标之一

  “做好‘两免’工作,是省政府的要求。”杭州市人口计生委科技处工作人员屠加加说。

  而“两免”工作的考核指标,就是婚检率。婚检率太低,地方政府就有压力。有压力,就会想办法。把婚检和婚姻登记放在一起,就是这样想出来的。

  “登记处跟婚检路程远,很多人怕麻烦,不太愿意去。现在,尽量让两个地方靠近一些,由有关部门进行引导,但是否婚检仍由自己决定,这样,既提高了婚检率,又没有强制,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民政部门 反对婚姻登记与婚检“一站式”

  反对依据 民政部一口气列出三条

  第一,婚姻登记机关是政府机关,而妇幼保健院是医疗服务机构,两者性质不同,合署办公显然不妥。

  第二,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只要当事人出具了“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和“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婚姻登记机关就应颁发结婚证书,而把婚姻登记机关放在医院,有强制婚检之嫌。

  第三,婚姻登记处的职能,不仅仅是结婚登记,还有离婚登记、撤销受胁迫婚姻等多项其他职能。婚姻是人生大事,结婚登记更是人生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需要庄严、喜庆的氛围,而医院里常会发生悲伤的事情,新人如果碰上了,感觉会很不舒服。离婚则涉及个人隐私,应受法律保护。婚姻登记机关在为当事人办理离婚手续时,还承担劝导、调解的职责,这些均需在相对私密的环境下进行。医院里人来人往,显然不符合私密的条件,会给离婚人士增加心理压力,都不够人性化。

  婚检故事

  婚检救了她一命 男友也来做婚检

  杨堃是婚检科科长,就在前几天,她接待了一名特殊的病人。

  “杨医师,你还记不记得我?我就是上次在这里婚检查出宫颈癌,现正在接受治疗,真的谢谢你。”周小香(应当事人要求用化名)说。

  周小香是二婚,当时来登记并没有做婚检的打算,听了护士的介绍,觉得既然来了,又是免费的,那就检查一下。周小香做了婚检,男方没做。

  “检查的时候发现她子宫有问题,而且比较严重,马上要求她住院。专家检查后,确诊是宫颈癌。这么严重了,应该平时有症状的,她说男方在外地工作,三四个月才见一次面,性生活后确实有流血的症状,但她没在意。”杨堃说。

  这次来,周小香除了感谢医生,还把男方带来,要求做一次婚检,再去登记结婚。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