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大范围降雪致融雪剂需求暴增 企业吁建储备机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5日02:27

  曹开虎

  1月4日,北京,一场持续20多个小时的雪,终于停了,不过也刷新了59年来的最大降雪量纪录。与此同时,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大部分高速、国道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封闭交通。

  当大多数人抱怨道路难行时,王淑凤更喜欢“赏”雪。她要感谢这场大雪,因为大雪让公司的融雪剂销售比往年要好很多,“现在每天产量在200~300吨。”王淑凤是北京纵横世界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纵横世界”)融雪剂产品产销方面的负责人。

  调查发现,这尽管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但利润率非常之高。湘财证券研究所基础化工研究员张啸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全国每年的融雪剂产量在100万吨左右,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出口,不过2009年国内需求量有很大的增长。

  需求暴增

  纵横世界的融雪剂产量并不算大,位于山东省的融雪剂主产区一些企业受益最大。

  “前天(2日)开始,订单突然增加,特别集中。”山东潍坊昌大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昌大化工”) 国内贸易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只能加班加点地生产,实行三班倒。”

  融雪剂主要有两种,有机融雪剂和氯盐类融雪剂。有机融雪剂对基础设施没有腐蚀作用,由于价格过高,只是在机场、高尔夫球场等场所少量施用;在城市、高速公路中融雪应用较广的是氯盐类融雪剂。

  昌大化工具备30万吨年融雪剂生产能力。据上述人士介绍,2008年公司生产融雪剂不到10万吨,2009年突破10万吨。

  相比于昌大化工,国内融雪剂最大的生产商山东海化(000822.SZ)更喜欢这样的天气。这家公司的融雪剂产能在40万吨左右。

  山东海化董秘吴炳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公司的融雪剂产量在17万吨左右,2009年产量达到20万吨左右。

  全国各地使用融雪剂都在创纪录。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17时,全市共出动各类除雪专业作业车辆5909车次,施撒融雪剂1.57万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表示,这场雪使用了万吨融雪剂创下近年来的新纪录。

  在本月这场大雪之前,两个月前,一场暴雪已经袭击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截至去年11月15日,根据官方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70亿元。

  张啸伟估计,11月那次降雪所衍生的融雪剂需求在10万吨左右,基本相当于2008年全年融雪剂用量的60%左右。

  好在,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融雪剂主要原料是氯化钙,而氯化钙主要是纯碱厂的废液生产的,所以成本很低。”张啸伟说,“一般来说,氯化钙融雪剂的利润在50%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

  呼吁“储备机制”

  目前国内并没有权威的融雪剂产销量数据,只能依靠氯化钙的产量粗略计算。据张啸伟介绍,国内融雪剂年产量在100万吨左右,出口量在1/3。

  吴炳顺说,山东海化虽然有40万吨左右的融雪剂产能,不过2008年产量也只有17万吨左右,产能利用率比较低,如果没有大雪,产能利用率很难上来。

  昌大化工的产能利用率也非常低,同时出口量也更大。该公司上述员工说,2008年公司不到10万吨的融雪剂产量,国内使用量只有2万~3万吨,大部分用于出口,不过2009年要好一些,国内销售可能会增加1万吨左右。

  让吴炳顺郁闷的是,国内许多地方都没有融雪剂储备机制,这导致公司很难按计划生产。而国外融雪剂市场则比较成熟,且大都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储备机制,有一定的计划性,需求量变化不大。

  国内融雪剂市场几乎完全取决于天气。“市政部门也很少提前买,大多都是下了雪以后才会采购。”吴炳顺说。

  大雪之后,订单虽然多了,但不少融雪剂厂家却有不少苦恼,因为即便生产出来,也可能因为道路封闭,运不出去。“如果建立了融雪剂储备机制,一来企业可以根据订单合理安排生产,二来市政部门可以应付突发事故。”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大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雪天气。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