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正增长 总额23146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5日03:55
  在考虑2009年基数较低因素的条件下,2010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将实现小幅正增长,且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回升,保持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外贸顺差继续缩小的基本趋势。初步预计,2010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恢复正增长,进出口总额约为23146亿美元,增长8.2%,其中,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增长11%左右,有望实现外贸顺差1840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5.5%。

  ⊙徐策

  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决定我国出口恢复的程度

  在各国政府干预和大规模刺激政策支持下,世界经济逐步走向缓慢复苏。2009年三季度,世界三大经济体经济增速均有所回升,美国三季度环比折年率达到2.2%(第二次修订后),正在实现稳定复苏。消费者持续消费,房地产市场上行,商业投资也明显改善,个人消费支出和政府开支增长、国内私人投资增长由负转正成为拉动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的主要原因;欧元区环比上升0.4%,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经济下滑,11月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和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8个月回升,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加大力度;日本二、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7%和1.2%,居民消费的增长是拉动三季度日本经济继续增长的主要力量。

  世界经济复苏趋势日益明显,但必须认识到,第一,本轮世界经济复苏是建立在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基础上,带动需求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主要国家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以减少进口的方式实现的经济增长导致的是“无就业的复苏”;工业生产恢复较慢,在技术进步没有重大突破、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增长点的条件下,世界经济的真正复苏尚待时日。第二,近期外需恢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回补库存,并不代表世界经济的真正强劲复苏。第三,国际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长期依靠借债消费的模式不可持续。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将成为抑制复苏的关键因素

  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出现急剧下滑、各国就业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加剧,提高关税、滥用救济措施等各种贸易摩擦急剧增多。2009年中国遭遇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均大量增加。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2008年全球35%的反倾销、71%的反补贴涉及中国。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1月3日,2009年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美国2009年贸易保护措施的最大目标也是中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美国实施的各类贸易救济案约50宗,其中一半以上针对中国。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9年迄今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贸易救济案金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639%。除了美欧等发达经济体,2009年9月份以来,阿根廷、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先后对中国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当前,中国已处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心地带,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激增,案值越来越大,贸易救济措施多样化。随着全球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中国对外贸易将长期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提高进出口成本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已经呈现出上升的态势,2010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回升,这将使我国进口成本上升,同时也使出口制造商的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美元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将保持弱势,而美元弱势必将带来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回升。美元保持弱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全球“去美元化”趋势明显使美元受到严重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表明,截至二季度末,美元在全球货币储备中所占比重从上一季度65%降至62.8%;二是美元贬值不仅能够降低美国政府的真实债务成本,从而保持财政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也能够增强美国出口竞争力,缓解贸易赤字压力;三是美国由消费驱动增长转向出口驱动增长的战略要求弱势美元来提高其产品竞争力。第二,随着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各国将增加对国际大宗产品实际需求,也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

  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出口复苏形成压力

  金融危机爆发后,多数国家纷纷采取本币贬值的方式实现本国经济平衡,人民币将面临更大升值压力。另外,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和市场潜力巨大,因此,长期以来甚至在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仍被认为是最佳投资地,国际热钱对其一直虎视眈眈;而且我国长期保持较高幅度的贸易顺差,人民币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国际热钱已经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对出口复苏形成较大压力。

  碳关税征收对未来出口将产生长期而持久的影响

  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从自身比较优势及国家利益出发,更加强调发展低碳经济,力主推动全球二氧化碳减排。与欧洲、日本、美国等相比,我国在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领域并不占有技术优势,大部分出口产品碳排放量较高。如果“碳关税”一旦成为世界贸易领域普遍征收的税种,这必将对我国绝大对数工业制成品出口造成严重打击,大幅提高其出口成本,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影响未来外贸发展。

  综上所述,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将促使中国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需、保出口、保份额”政策在2010年将继续发挥作用,也有利于进出口贸易恢复正增长。同时,国际国内依然存在着阻碍外贸形势进一步好转的风险。因此,在考虑2009年基数较低因素的条件下,2010年我国进出口增长将实现小幅正增长,且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回升,保持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外贸顺差继续缩小的基本趋势。初步预计,2010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恢复正增长,进出口总额约为23146亿美元,增长8.2%,其中,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增长11%左右,有望实现外贸顺差1840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5.5%。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