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养鸡专业村10年向政府送30吨鸡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05日03:50
  河北省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村民委员会在清查上一届班子留下的账目时,发现一个巨大的黑洞。

  在各式各样的请吃送礼清单上,1995年至2005年,仅鸡蛋一项就有201320元,辛集市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送到了。

  泊庄村村委会主任刘铁链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每公斤6.5元的批发平均价格计算,这些鸡蛋也有30余吨。

  “这些鸡蛋足足够装满一火车皮”

  2009年12月8日,刘铁链等人向记者讲述了清查账目的经过。

  泊庄是冀中平原上的一个偏远村庄,1500多户5500余人,村民从1994年开始大量养鸡,高峰时达到180万只,现也有40余万只。这个逐渐富裕起来的养鸡专业村,也常常成为市、乡、村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迎来送往的地方,村干部请吃送礼成风。村民们虽有意见,却无奈看不到详细公开的账目。

  2009年1月,在上级的支持下,泊庄村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村民们推举69岁的刘铁链为组长,对尘封多年的账目进行了清查。

  清查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民主理财小组”拉出了一个长长的送礼清单,其中仅1995到2005年期间送出的鸡蛋为1334箱,总价值达201320元。

  “这些鸡蛋足足够装满一火车皮!”刘铁链告诉记者,而这只是“部分”,2005年至今的还未在清单之列。

  在中里厢乡政府,记者见到了这些账目,它们装满了一个布袋和两个纸箱,账目大都是泊庄村原负责人和会计用白条所记,如“公安局某某取鸡蛋两箱”、“乡来人取鸡蛋两箱”等等。

  “民主理财小组”将白条登记造册后发现,这些送鸡蛋的清单涉及辛集市电力局、公安局、农机局、法院、交通局、烟草局、乡镇等方方面面,其中仅公安部门账面上就有458箱,占了三分之一。

  “基本上辛集市所有的行业和部门都送到了。送礼甚至送到了河北省保定市精神病医院。”刘铁链说。

  除了接一箱箱的鸡蛋账,账目里还有大量吃喝白条,如“289元整,乡来人”。

  “我清点账目时心里一阵阵发紧,村民们挣多少都不够他们送、吃、糟蹋的。”“民主理财小组”临时聘请的会计李会中气愤地说。

  村官:用集体的钱送礼,换来自己的荣誉

  账目公开后,泊庄村原村支书马占午被免去职务,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刘铁链当选村委会主任。

  公开账目在泊庄村引起震动,村民们纷纷声讨这种“败家子”行为,要求严惩责任人。

  由于村民们多方申诉,2009年3月5日至9日,辛集市农村财务管理审计站对泊庄村2006年到2008年3年间的部分财务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

  审计结果显示:“该村2006到2008年多次开支为行政招待费和公款送礼费用,金额共计30086元。公款开支行政招待费71笔金额共计10862.50元,其中招待公安部门16笔2132元,招待计生部门3笔713元,招待乡干部9笔1499元,混合招待30笔4149元……公款送礼36次共计19224元,其中,送鸡蛋33次共计18149元,电力局885元,公安部门7420元……”

  审计站认为,该村以上行为违反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取消村级招待费、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的规定,违反了《河北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规定,责令原村支书马占午、原村主任李金波负责追回已从村委会开支的招待费和送礼款,逾期不能追回的由两人负担。辛集市农牧局给予村委会1000元的经济处罚,给予马占午、李金波各1500元的经济处罚。

  审计还发现了村委会多次违反合同为企业承包者开支有关费用和将10万元公款无偿借给砖厂使用等问题。

  对这份审计结果,泊庄村村民并不满意。部分村民告诉记者,对原村负责人的处罚“轻”,马占午当村支书27年,只审计3年的账目不合常理。一位村民说,马占午之前一任村支书卸任时曾为村集体留下一笔数目不小的公款,现在都“吃光、卖光、送光”了。一些村民因此称马占午为“三光书记”。

  但是,马占午个人却头顶着多项荣誉。“马占午曾被评为辛集市十大人民公仆、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等等。”刘铁链说。

  中里厢乡乡党委副书记田亚宗说,对于泊庄村的问题,乡里历来不隐瞒,并给予村民很多支持。泊庄民主理财小组清查账目期间,中里厢乡还邀请市农审站的专业人员协助他们的工作。除了上述处罚外,辛集市纪委已经给予马占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至于马占午等人送礼、吃喝是否构成犯罪,还有待有关方面认定。”

  村民讨账行动遇难题

  在近5年的时间里,泊庄村村民曾向各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反映情况,但迟迟没有下文,于是有人想到了报案。

  “2009年8月,我们曾向辛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最终,经侦大队没有立案,也没有给我们说明不予立案的法律依据。马占午等人多年送鸡蛋送得很广,我们也知道很难查。”刘铁链有些忧虑。

  目前,在刘铁链等牵头下,泊庄村村民还准备成立“讨账小组”,向那些曾接受或索要过财物的单位和个人追索。他们的行动遇到了难题,因为涉及的人多面广,而且很多人对收受一两箱鸡蛋都不以为然。

  在2009年的村委会主任竞选中,刘铁链曾经向村民承诺讨回村集体损失的财物,眼下的僵局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对他的承诺和能力产生了怀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