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美正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5:26
  新华网华盛顿1月4日电(记者王丰丰 蒋国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说,美国正和其他国家协商,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白宫方面说,总统奥巴马本周将召集国家安全团队,确定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

  希拉里当天在和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本贾西姆会晤后说,美国正和相关国家协商,准备对伊朗施加“压力与制裁”。希拉里说,美国的制裁旨在对伊朗政府,特别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施加压力。她声称,制裁的目标不是让伊朗人民受苦。

  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4日说,在国际社会确定对伊朗采取何种行动之前,谈判之门“仍然开着”。他将美国针对伊朗的政策形容为“让其回到谈判桌前、履行应尽责任的适当程序”。

  伯顿说,奥巴马本星期将召集国家安全团队,确定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

  本月2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向西方国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它们在一个月内接受伊朗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议,否则伊朗将依靠本国专家自行生产纯度较高的浓缩铀。

  核燃料交换是伊朗和西方近来争执的焦点。国际原子能机构2009年10月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当年年底前把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这一草案,并将2009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否则就将对伊朗施加制裁。

  伊朗政府方面则拒绝接受这一期限,同时提出可以直接向外国购买核燃料,或分批使用伊朗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换取所需核燃料,交换地点在伊朗境内或土耳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