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副外长傅莹很“女生” 自称英国X元素节目粉丝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1月05日06:00
绍兴市原副市长谢卫星涉嫌受贿罪
[提要]昨天,傅莹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这位从内蒙古大草原走出的驻英大使,成为继上世纪70年代王海容之后第二位女副外长。她曾经在给英国《太阳报》的信中透露自己是英国一娱乐节目的“秘密粉丝”,并将该节目与《超女》等进行对比…[寄语女副外长]
资料图:傅莹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于当地时间2007年六月二十七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图为中国大使傅莹(左二)和英国前副首相赫塞尔廷勋爵(右二)、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右一)交谈。中新社发李鹏 摄


  傅外长 我是女生

  中国外交舞台迎来一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昨天,国务院任免外交部、民委、海关总署等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崔天凯、傅莹、翟隽任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这位从内蒙古大草原走出的驻英大使,成为继上世纪70年代王海容之后第二位女副外长。

  她很“女生”

  英国X元素节目的粉丝

  2009年11月,英国《太阳报》在一则报道中称“驻英中国大使馆不堪附近歌迷骚扰,并向英国外交部门投诉,大使傅莹十分生气。”没想到大使傅莹女士竟在百忙之中给该报写信澄清这一所谓“外交纠纷”真相,并在信中表示其实她也是《X元素》的一名“秘密粉丝”!

  《X元素》是一档目前正风靡英国的歌唱大赛节目,分为海选、晋级赛等多个淘汰环节,最终由评委和观众投票选出最后获胜者。这一节目每周都吸引1400万名左右电视观众收看。

  傅莹女士在回信中写道:“这真是太有趣了,当读到关于我们大使馆卷入‘外交纠纷’的报道之后,我发现自己也被卷入了《X元素》热潮之中。我不得不承认,在有空的时候我也很喜欢看《X元素》,而且我有喜欢的选手。”她在信中“如数家珍”般地对《X元素》比赛中人气最高的一些选手一一进行了点评。

  傅莹甚至将《X元素》与中国的《超级女生》、《快乐女生》等歌唱比赛节目进行了对比。

  她很有原则

  “阿克毛事件”中捍卫祖国立场

  随着2009年12月2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英国毒贩阿克毛被注射执行死刑的消息,英国政府对中方的请求立即转变成强硬的谴责。英国外交部在29日前后,24小时之内连续两次召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要求就处决一事作出解释,而傅莹大使则坚持主张中国已经给予阿克毛权利诉讼,强烈捍卫中国的立场。

  在这次谈话中,傅莹坚决拒绝了对方的所谓谴责抗议,表示中国司法机关完全是依法办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都应该按照法律来办事。希望英方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不要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同时傅莹大使也跟对方介绍了中国现在面临很严峻反毒的形势,中国历史上就深受毒品的危害之苦,这个英方应该很了解这种情况,现在也依然面临这种严峻的形势,所以依法惩处毒贩是符合广大民众的意愿,也是符合中国的法律的。

  她也很温情

  动之以情,也更有一种力量

  她不断以个人化的表达方式,传达中国人的感受与声音,以心香之诚,泪酒之悲,纪其实而存其真。相信绝大多数心是肉长的西方人,也会闻之亲切、思之动容的。

  2009年3月29日,G20峰会前夕,很多人针对中国的高额外汇储备,主张中国多向IMF捐资,救助那些经济和金融形势岌岌可危的国家。对此傅莹表示:“当人们给中国戴上‘富裕’、‘有钱’和有大量储备等等各种帽子的时候,中国民众会感到这是在吹捧中国,甚至是在忽悠中国。”

  2008年4月13日,针对发生在伦敦的少数人抗议奥运火炬传递事件以及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与歪曲,傅莹在《火炬伦敦传递后的思考》一文中说:“一个年轻朋友看了BBC对火炬伦敦传递的转播,他在给我的信中写道,此刻百感交集,有悲哀、愤怒,也有不解。像他一样,很多人可能从中领悟到,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

  快报综合报道

  傅莹简历:

  197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1985-1986年在英国肯特大学深造,获硕士学位。

  1978-1982年任驻罗马尼亚使馆随员。1982-1990年任外交部翻译室三秘、二秘、副处长等职,承担国家领导人的翻译工作,参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谈判。1992-1993年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维和工作。

  1993-1997年在外交部亚洲司工作,任副处长、一秘、参赞等职,主要负责亚洲多边合作和东盟事务。

  1997年出任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公使衔参赞。

  1998年出任驻菲律宾大使。

  2000年出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参与推进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朝核问题斡旋和六方会谈。

  2003-2007年3月任驻澳大利亚大使。

  傅莹,2007年4月出任中国驻英国大使。 

  延伸阅读:

  傅莹成中国第二位女副外长 著文要西方倾听中国

  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大使傅莹出任副外长(图) 

  傅莹:高调低调总相宜 曾用“母性温柔”解危机

  崔天凯、傅莹、翟隽任外交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