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伯南克: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监管监管胜于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07:36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月3日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最佳应对手段是加强监管,而非货币政策。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批评人士一直认为,美联储过长时间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低位助长了房地产泡沫,从而为最近的这场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从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美联储13次降息,使利率降至40年来低点———1%,并一直保持到2004年6月30日。

  但美联储对此批评不仅置若罔闻,而且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再次连续降息,直到2008年12月份将利率降到零至0.25%的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因此,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超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

  伯南克辩称,来自国际上的数据显示,货币政策与房价上涨之间并无明显关系。例如,在本世纪初的几年里,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均比美国宽松,但并未出现房地产泡沫,而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家的货币政策比美国紧缩,却经历了更大的泡沫。

  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及其他银行监管机构对不良抵押贷款的监管松懈,以及全球资本流动过剩,才是助长房地产泡沫的主要因素。如果金融监管改革不够彻底,或者不足以阻止金融风险的累积,那么美联储必须持开放态度,将货币政策视为解决这类风险的补充工具。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讲话也许表明,美联储将把利率继续保持在目前接近于零的低位,以推动经济复苏,美联储最早不会在2010年中期以前开始加息。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会在经济稳步复苏时导致通胀突然大幅上升。美国斯蒂芬斯公司管理债券投资组合的比尔·特德福德说,消费价格指数(CPI)表现出来的通货膨胀势头已经很明显,并可能在2010年和2011年继续走高。

  但伯南克重申,他相信当时机成熟时,美联储将能撤回其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措施,美联储为此制定了一个强有力的策略,既包括上调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准备金利率,也包括美联储一直在测试的回笼金融系统资金的多种措施。

  高盛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说,虽然货币基础会影响通货膨胀,但推动货币流通的是银行的放贷意愿和私营行业的贷款需求这两大因素。蒂尔顿说,这方面的底线是货币基础要很长时间才能逐渐转化为通货膨胀,到那时美联储会采取紧缩立场。

  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表示,美联储将会在经济完全恢复前转变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尚难以彻底恢复,而通胀率预计不会高于2%,在这种情况下,解决资产泡沫问题应更多利用监管而非货币政策。

  然而,惨淡的就业市场、低迷的房地产行业和蹒跚的银行业预示着,美国经济出现强劲及持续复苏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警告称,美国在2009年下半年实现了经济复苏,但政府刺激计划是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刺激因素将在2010年逐渐减退,在住房和商业地产低迷之际,经济很难有强劲的复苏。

  据悉,美国楼市目前处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的核心,房价中值较2005年高峰重挫逾30%,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州降幅更大。

  楼市下滑断送了美国消费者的一个主要财富来源,并且房屋价格大幅下滑还增大了消费者的储蓄倾向,而消费者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许多专家预测,未来1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年增长率将低于2%。而此前的经济衰退结束后通常是经济增长明显升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