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超新赛季准入条款受质疑 名教头竟无执教资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7:40
  由于3日北方的大雪影响了行程,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及联赛部中超中甲相关负责人,今天中午才抵达昆明海埂基地。本应于今天上午召开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会议,也因此推迟到下午举行。

  会议在今晚结束,短短的半天时间无法让参会的众多代表畅所欲言。“先颁发上赛季的一些奖项,再就是提出亚冠球队引援不受名额限制,还能获得额外奖金。”有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最关心的准入制却没什么进展。”——实际上,那本薄薄的《职业俱乐部标准》已经提前由中国足协下发至各中超及中甲俱乐部,俱乐部代表们对于新的54条准入制早已有了自己的看法。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代表并不看好新准入制在这个赛季的顺利推行。“第一,有的标准不切实际。第二,联赛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准入标准,而是发展方向。”

  “不切实际的标准”在54条当中并不难找,比如主教练的资格认定。“上个赛季中国足协对于主教练的要求,是有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证书就行,如果没有还允许空缺,比如北京国安接替李章洙的洪元硕和后来陕西浐灞的朱广沪,他们都没有A级证书,随队身份就是助理教练和队务,这个秩序册上都有。”一位北方俱乐部代表告诉记者,“今年足协技术部规定不允许空缺主教练,如果空缺的话,下个赛季就不能注册了。我感觉这一条来得太突然了,虽然上个月足协举办了一个培训班,所有参加培训的教练都通过了,但这对大部分教练来说,时间还是太短了。”

  先后执教过国家队的朱广沪和殷铁生居然没有担任中超、中甲球队主教练的资格,这听起来更像是中国足协在开玩笑。好在去年12月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联手举办了职业教练强化培训班,总算是及时给了国产教练们一次镀金的机会——活跃在国内一线的22名教练通过培训,这其中就包括原国奥队教练沈祥福、国青队教练宿茂臻、国安队教练洪元硕以及上海申花队教练贾秀全等国内知名教练。

  据中国足协技术部负责人李冬生介绍,新赛季对于球队主教练资格的硬性规定,是同亚足联相关规定接轨的一次尝试,但来自俱乐部的反馈表示,这条规定“过于严格”,“全国一共只有30名教练符合这个标准,这完全不够俱乐部选择的。”

  “其实,中超球队的情况还好一些,如果我们中甲球队和中超球队一样标准的话,很多队就找不到主教练了。”中甲北理工队领队刘启孝告诉记者,“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我们的主教练金志扬实际上是没有执教资格的。所以,这样一刀切地要求也太夸张了。”

  事实上,对北理工队来说,自从这支学生军踏入中甲联赛的第一天起,他们所遇到的最大困难就不是比赛,而是与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种种规定的“格格不入”。

  “我们球队每年的情况都很困难,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能保级,这说明我们的水平可以保证留在中甲。”刘启孝说,“但如果按照新的准入制,我们距离参加中甲联赛还有差距,还需要我们和相关部门沟通,毕竟学校球队有自己的特殊情况。”

  据记者了解,“国内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证书”或者“亚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证书”只是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新赛季54条准入标准中的一条,而与此标准类似、在很多俱乐部看来难以完成的任务,也被写入新赛季的“准入制”当中。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本来就不好,我们搞足球都很不容易,中国足协应该尽量出台符合现实情况的政策。我感觉新准入制的很多条款都太超前了。”一位今天参加了讨论的代表说,“扫赌的事情一直不说,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是否会有俱乐部被勒令降级、下个赛季中超有哪几支球队参加,就来讨论准入制,还要面对这么多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给人的感觉太生硬了,比较虚,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施行。”

  这位代表认为,“中超俱乐部年收入不能低于3000万元、中甲俱乐部年收入不能低于1000万元的"准入条款",不该出现在准入制中”。

  比如广州队现在是广州足协托管的,如果他们不降级,接着打中超,是不是意味着广州足协每年的收入不得低于3000万元,否则就不允许参加下个赛季的中超?另外,俱乐部的年收入由谁来统计、谁来整理,这都是足协很难插手的。这位代表表示,各家俱乐部经营的范围和情况都不一样,“国企和民营的还不一样呢”,“有的中甲俱乐部贷款经营怎么算”,在准入制当中引入“最低收入”的初衷可以理解——那是为了保证球队的正常利益。但既然球队已经按照要求在赛季初向联赛委员会缴纳了保证金,再要求俱乐部达到“最低年收入”,难免有“多此一举”的嫌疑。

  “这份准入制已经征求过几次俱乐部的意见,现在我们还要综合各俱乐部给我们的反馈,最终定稿。”中国足协联赛部负责人马成全说,“1月底之前,所有俱乐部的资格资料都要报到足协,以便按照规定进行审核。”

  虽然中国足协异常希望新赛季能像往年一样顺利在3月开赛,但从目前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看,足协不宣布如何处理涉嫌“买球”的俱乐部,缺乏诚信度的新赛季联赛很难再贴近球迷的感情——而把希望寄托在亚冠球队身上、搬出多项奖励以指望上赛季四强打造中国足球形象工程的想法,也并不如先解决自身的问题来得实在。(本报北京1月4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