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塔耗资15亿美元 或成“海湾明珠”最后光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5日03:06
  过去一个多月内,阿联酋迪拜政府控股的迪拜世界集团爆发的债务危机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为重振声威,迪拜政府控股的中东地区最大地产发展商埃马尔地产公司负责修建的迪拜塔特意选择在1月4日隆重揭幕。这座160层的建筑高度超过800米,是当今世界第一高楼。

  埃马尔公司董事长穆罕默德·阿里·阿拉巴尔透露,修建迪拜塔共耗资15亿美元。而市场人士预计,迪拜塔交付使用后,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可推动埃马尔地产收入增长约10亿美元。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态度谨慎。舒阿资本公司投资银行部门分析师切利表示:“那些买来用于租赁的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困境,因为目前很少有公司能够为奢侈的办公环境买单。”他预计迪拜塔2010年的租用率可能达到75%。

  据悉,“迪拜塔”首批住户最快有望于今年2月左右迁入,但不少业主尚未收房便已因2009年迪拜楼价大跌而遭受巨大损失。数据显示,迪拜塔的公寓售价在2008年高点时曾涨至每平方英尺10000迪拉姆(约2700美元),目前价格较高点时的一半还低。

  瑞银集团驻迪拜分析师马苏德预计,迪拜的房产价格将继去年重挫50%后将再跌去30%,迪拜塔的租售合同违约或空置率上升的情况几乎一定会出现。马苏德称,迪拜塔是当地费用最高的建筑,在目前的低迷环境下,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很难出现强劲的租住或商业需求。

  资料显示,迪拜塔2004年开工,原定2009年9月完工,但受金融危机拖累竣工日期推迟。《香港经济日报》指出,由于其他大型项目进度成疑,迪拜塔恐成有“海湾明珠”之称的迪拜的最后光环。而《华尔街日报》则表示,迪拜塔可能成为迪拜命运的转折点。“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希望这座建筑连同其周边200亿美元开发项目将在全球投资者心目中提升他的声望,并重燃迪拜作为商业中心的吸引力……不过在眼下的经济气候下,现在还不清楚已经完工的迪拜塔究竟是将帮助阿勒马克图姆成就梦想,还是会给迪拜业已沉重的经济挑战再添新忧。”

  由于不确定性导致市场悲观情绪弥漫,1月4日的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跌2.6%,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则下跌0.51%,其中埃马尔地产股价下跌3.37%。在此前一天,迪拜股指曾在埃马尔地产带动下上涨3.4%,创三周来最大涨幅。

  另有消息称,迪拜世界旗下的迪拜环球港务集团1月4日表示,将按期支付一项伊斯兰债券和一项传统债券合计产生的1.068亿美元利息。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