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部: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未现严重不良反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7:59
  [专题]

  [卫生频道] [医药聚焦] [佑安肝病讲堂]

  4日,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表示,全国已有1400多名孕妇接种了甲流疫苗,目前没有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证明疫苗对孕妇而言是安全的。此外,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甲流病毒占流感病毒比例近4周连续下降。

  逾千名孕妇已接种疫苗

  梁万年表示,目前孕妇在甲流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的比例较高,所以,我们建议符合条件的孕妇应该积极接种甲流疫苗。到去年底,全国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是1400多人,其中还有几十位产妇也接种了甲流疫苗。截至目前,没有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证明甲流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

  否认两次建议互相冲突

  卫生部早前曾建议孕妇接种甲流疫苗,上周再发建议,希望准备怀孕的妇女延后怀孕计划。针对两个建议是否冲突的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予以了否认。

  毛群安说,前后出台的两个措施没有矛盾。因为怀孕有的是可控、可计划的,但有的是意外或不可控的。已经怀孕的,现在就面临着接种还是不接种的问题。在“自愿”的原则下,考虑到由于孕妇在重症和死亡病例中的比例较高的情况,提示孕妇是较易发展成高危人群,我们建议符合条件的孕妇能够尽早接种疫苗。

  梁万年补充道,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愿意去接种。此外,还有一部分孕妇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包括自身的禁忌症等原因,未能接种疫苗。鉴于上述情况,采取这两个措施可能更好,一方面,如果有怀孕计划,最好能够及时接种。另一方面,如果你想更保险一些,推迟怀孕计划可能更好。

  整个孕期均可接种疫苗

  针对有人担心怀孕前三个月接种甲流疫苗会导致胎儿不稳定的说法,梁万年表示,我国把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整个孕期都是可以接种的。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在一些主要国家也都是这么做的。所谓的“怀孕前三个月”,可能是一个普遍的常识,也就是在前三个月如果感染的话,可能更容易导致婴幼儿发育不良等情况的发生;而恰恰在这个时候如果接种了疫苗,那就可以有效地防护。

  疫苗接种后2人死亡

  据梁万年介绍,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完成接种4991万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显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12.4/100000,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0.1/100000;在12月份疫苗接种人群中出现2人死亡,经证实均与疫苗接种无关。我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未超过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各国数据基本一致。(记者叶洲)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