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质疑曹操墓,不可缺少科学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08:05
  近来,曹操墓的真伪之辩甚是热闹。在质疑精神盛行的时代,曹操墓已经从一个考古事件,演变为社会公共事件。

  笔者不懂考古,因此,对于曹操墓的真伪自然不敢置喙。对于曹操墓的质疑,显然需要专业的知识背景,更需要实际的调查。虽然现在质疑一派中也站着若干专家、学者,更有数不清的网友摇旗呐喊助阵,但是很遗憾的是,质疑派的软肋在于,其中几乎没有人到过现场,对有关的出土物证进行第一手研究,这与傅德志质疑华南虎照片事件多少有些区别。现在曹操墓的质疑者们,往往只是从网上所见的照片和有关历史典籍出发,做出种种逻辑推理,这给人的感觉似乎还是欠缺力度。

  事实上,不得不看到,曹操墓的发现给社会舆论提供了太多质疑的空间与要素。首先,挖掘曹操墓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媒体报道,这个项目是由安阳市长挂帅。这难免让人联想,当地政府是不是有大发古人财的嫌疑?其次,现在中国的学术风气大有问题,有太多的学者、专家丧失学术独立立场,得出种种不靠谱的判断,这也使大众的信任基因产生了变异。

  这些恐怕是当地政府以及考古专家们所没有想到的问题,也没有想到此次事件发生于什么样的社会背景。所以,他们要想赢得公众的信任,应该比现在所做的事情更多,需要将涉及曹操墓发掘、论证等等过程的信息进一步公开。比如,究竟是哪些专家曾经参与了曹操墓的论证,他们的身份信息需要公开。当然,也可以采用公开透明的方式,重新邀请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对曹操墓再做鉴定。尽管当地政府和专家会觉得这样做不太公平,他们会认为此前所做的一切都是按照既定流程操作,没什么可质疑的。但是这个事情已经引发公众强烈关注,那么其中的真假是非,自然还是需要更中立、客观的机构做出判断。如此,曹操墓的发现,方能经得住学术与历史的检验。

  对于质疑派来说,有怀疑精神固然是好事,不过我们也要警惕,怀疑精神可能导致丧失基本的科学立场,演变成为一种情绪化的表达。这并不是说不要怀疑曹操墓,任何人当然都有对此事表示质疑的权利,而是说对曹操墓一切怀疑的前提,必须是严谨的、有根有据的。

  不过,这也陷入到了一个悖论之中。众所周知,目前对绝大多数怀疑者来说,要想对曹操墓地现场以及出土文物做第一手的考察研究,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何破解这个怀疑与科学精神的困局,建议有二:一是安阳方面主动配合调查,二是质疑派慎做结论,推动信息公开和第三方专业研究力量的介入。

  于德清(北京 编辑)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