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白市驿饮水告急 将从长江提水300万立方米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05日08:23
昨日,水投集团在铜罐驿提水来解决白市驿缺水。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昨日,水投集团在铜罐驿提水来解决白市驿缺水。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白市驿饮水告急

  本报讯 (记者 宋岩)继去年居民用水告急后,白市驿地区昨日再次出现用水告急:水库所剩的水量,最多只能保证该地区居民一周用水。

  居民饮水告急

  负责供给白市驿地区居民供水的有两个水库:大河沟水库和廖家沟水库。但大河沟水库目前已经无水可供。

  记者昨日下午在大河沟水库看到,水厂的取水头已经悬空在水面上,大河沟水库的蓄水已经快见底。水库一名管理人员说,进入冬季,降雨量不多,导致水库无水可供。目前白市驿地区居民的用水,完全依靠廖家沟水库。但廖家沟水库可用库容目前大约在20万立方米左右,最多还可以维持一周的用水。

  这已经是白市驿地区一年内第二次用水告急。据了解,2009年3月,由于该地区缺水,我市紧急通过铜罐驿提水工程,从长江提水300万立方米,解了燃眉之急。

  提长江水救急

  昨日,重庆水投集团润龙水资源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市水投集团再次启动了紧急提水。

  李卫东说,得知白市驿再次缺水的消息后,润龙公司紧急报告了市水投集团,水投集团向市水利局请示之后,决定再次通过铜罐驿提水工程,提水500万立方米。

  昨日,在长江边上,记者看到,3台水泵已经开始运转,每天可提20万方长江水。长江水将提到马家沟水库,再从马家沟水库放水到大河沟水库。

  汛期前不缺水

  这500万方长江水,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李卫东说,目前,铜罐驿工程供水的主要对象是大学城。此次所提的500万方长江水,除了可以保证大学城师生1到5月的用水之外,还可以有大约200万方的长江水,保证白市驿地区的用水。

  “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大学城以及白市驿地区将不再缺水。”李卫东说。

  铜罐驿提水工程是市政府的民心工程。按照当初的规划,该工程的作用主要是解决包括大学城、白市驿等地的缺水问题。

  为什么白市驿地区缺水,却要通过层层报告,才能从长江提水?铜罐驿提水工程为什么还没能覆盖到白市驿地区?

  昨日,重庆水投集团润龙水资源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主要是体制的原因。现在负责白市驿地区供水的,主要是小的民营自来水公司,他们从之前的水库取水,基本不需要缴纳多少费用。

  “不收费,贷款咋还?”

  “源水价格极低,而卖出的水价主城区又是统一的,利润自然就高。”当然,这些公司也就根本不愿意用通过铜罐驿工程所提取的长江水。

  李卫东说,09年3月紧急所提的数百万方水,当地的民营自来水公司也是分文未交。此次紧急提水,肯定也是“免费供应”。

  但李卫东表示担忧,铜罐驿提水工程总投资超过了4个亿,其中世行贷款就达到了2亿多元。“不收费,贷款咋还?”

  现在,铜罐驿提水工程每从长江提一天水,仅电费就超过了4万元。李卫东说,如果所有的自来水公司使用了该工程所提取的长江水都不缴费,不仅贷款还不了,而且连基本的运行都成问题。

  提水费用不低

  而按照成本核算,现在铜罐驿工程从长江每提一吨水,所需要的费用在1.75元左右。按照这个水价计算,到终端用户,即居民家中,每吨水的价格就高达4元以上。“但现在自来水价都是统一由物价部门核定了的,不可能针对该工程的供水范围,再出台一个新的价格,并且这个价格也不可能为老百姓所接受。”

  对此,李卫东说,一方面,除了水厂用水需要交费以外,市政府针对此工程,也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门的解决办法。

  本报记者 宋岩

  “免费水”还能喝多久?

  记者观察

  这是一年内第二次饮水告急;将从长江中提水救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