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游巨头抱团联合运营 有望扭转鱼龙混杂市场乱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08:22
  世界真热闹,手机市场正在“狗咬狗”,网游市场却上演了一出“手牵手”。上周,盛大游戏与金山软件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借此将首度在研发和运营双方面紧密结合,针对多款产品展开合作,同时还将共同推进合资公司产品的海外市场拓展。

  无独有偶,就在盛大和金山牵手的半个月前,腾讯与巨人之间刚刚达成了联合运营《绿色征途》的协议。再加上早前的盛大和蓝港、盛大和金山的联合运营,一时之间,合纵连横成为了网游市场的关键词。而以此为开端,新一轮的市场大洗牌将在2010年精彩演绎。

  合作只为共赢

  对于此番和盛大的合资,金山董事长兼CEO求伯君表示,金山一直以来都在践行“合作创造双赢”的理念,从2009年初与盛大联合运营到现在和盛大启动合资公司,金山希望的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求伯君称,金山和盛大的合资标志着“竞合”已经成为网游市场当前的主题,良性行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盛大游戏CEO李瑜则表示,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更深度的结合研发和运营,达到与市场无缝接轨,从而保障产品历数年开发周期后,仍能准确实时地匹配、满足和引领市场需求。

  据求伯君透露,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相当,金山将会更加专注于研发,双方将联手开发海外市场。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此项合资计划是由盛大率先提出的,而且由于盛大在渠道方面的强大优势以及充沛的资金情况,恐怕未来合资公司的话事权主要还是掌握在盛大手中。

  即使是这样,合资对于金山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易观咨询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三季度金山在国内网游市场的份额已经跌破5%,仅为4.1%,同期财报中也显示其游戏业务利润环比下滑28%,同比下滑33%,市场颓势开始出现,实在需要强有力的支援。对于盛大来说,和金山的合资也是利好一桩。虽然盛大去年三季度在国内网游市场占据了20.8%的份额,但是和老大腾讯的23.1%仍然有一段距离,要想重新反超无疑还需要新的武器。再加上去年12月初腾讯和巨人达成了联合运营的协议,盛大若不找个帮手反而有可能被腾讯抛离得更远。

  竞合大幕拉开

  盛大和金山的合资,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事实上自从2000年第一款网络游戏进入中国市场,10年发展而来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仅2009年三季度,国内网游市场的规模就达到了68.87亿元。然而,表面上的繁荣并不能掩盖国内网游市场的内部混乱,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运营竞争越来越无序。以2009年前三季度为例,市场上发布的新网游总数超过200款,然而能够被市场所认可的不过寥寥数款,即使强如盛大,其大肆宣传的《永恒之塔》也未能达到理想的营收目标,这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竞争的激烈,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行业里精品缺失和鱼龙混杂的状况。

  较早前,盛大已经作出了策略调整,率先提出了平台化发展的口号,并先后与多家网游研发厂商展开了联合运营计划;同时,盛大还出资设立创业平台,激励国产原创网游力量。

  平台化的战略也被腾讯、巨人等行业巨头所看好。腾讯目前的游戏布局对外采取了代理运营、联合运营、合作开发、投资等多种灵活的合作方式,其与五分钟公司合作的社交游戏“开心农场”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每月收入5000万元,拉动腾讯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3%,拉动QQ空间和QQ秀的收入增长16%。此前,巨人和腾讯宣布联合运营《绿色征途》时,巨人总裁刘伟就直言:“网游业开放就是生产力!”事实上,除了和腾讯合作之外,巨人本身也在2009年推出了网游创业平台———“赢在巨人”,在借力外部平台的同时,也希望借助自身平台效应寻找新的赢利点。

  正如求伯君所说,网游市场的“竞合”正在成为主题。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并购、合资将成为2010年网游市场的最热门现象,市场洗牌则会加快速度。因为竞合后的市场的强者愈强,小厂商要么转型成为研发商,要么彻底退出市场;行业内部的细分也将继续深化,研发和运营分离将会成为发展趋势,而洗牌后的国内网游市场将有望从大乱走向大治。(程鹏)

  放弃“山寨”创新才有未来

  网络游戏几乎被公认为资本的避风港,在全球经济风暴中也大放异彩。然而,市场的快速扩大也引发了中国网络游戏企业集体上演“三板斧”战术———短、平、快。虽然国产网游不乏精品,但是,也有不少游戏厂商有投机取巧之嫌,仅仅将成功的网络游戏的源代码和图片换一下就上线,想借“山寨”之东风进军市场,其短期性与功利性也暴露无遗。

  实际上,游戏门户网站17173最新公布的《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62.5%的用户ARPU值(单个用户平均收入)在61-200元之间,这一群体是中国网络游戏付费用户的主要群体。同时,无付费意愿的用户减少到9%,而主流付费用户的ARPU值增长到200-300元。由此可见,中国网络游戏用户对于游戏品质的进一步提高仍抱有较大期待并愿意为此付出更多。

  从17173评出的“2009年中国十佳最受期待网络游戏”榜单中不难看出,无论是上榜的国产游戏梦幻诛仙、鹿鼎记、龙、流星OL和星辰变,抑或是进口游戏中的七龙珠OL、龙之谷等,都具有一个普遍的共同特点,即在宣传中都强调创新特色,突出其与现有网游模式的不同点。而玩家报以热烈的期待也正说明市场需要更多的创新来实现长远的可持续性发展。

  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与需求,明智的国产企业其实早已了然于胸。盛大的“18计划”、巨人网络的“赢在巨人”、搜狐畅游的“祈宝计划”等,无一例外都是把寻找具有创新精神的网游创业团队,并辅助以财力、宣传等全方位的支持,将其产品包装推广,而这种实现年轻人甚至草根玩家自身梦想的机会,大大提升了国产游戏与玩家群体需求之间的紧密度。

  市场总是风云变幻诡异莫测,今日的王者未必便是明日的至尊,国产网游在2009年所取得的成功,其实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就如同进口游戏一度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一样,如果未能坚持自身固有的优势,或急于功利放弃立足未来的先期投入,国产网游也许很快就会让这十年奋斗所取得的成绩在转瞬间灰飞湮灭。只有彻底放弃“快速圈钱”的思路,用心做出优秀的产品,企业才能生存,国产网游企业也才能步入真正的良性发展之路。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