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十大文化事件回放:新中国60华诞居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8:17
  站在2010岁首回望,2009年的文化界几多欢喜,几多感慨。印象中2009这一年的文化热点,比往年的势头要“汹涌”许多。无论是《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三家文化央企的成立,还是端午节等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功申遗;抑或季羡林、任继愈的逝世,刘谦、小沈阳的走红,都在这一年被书写进中国文化的历史。

  事件一:新中国60华诞歌舞升平

  说2009年是歌舞升平的一年并也不为过。从6月初到10月底,北京的文艺舞台整整5个月都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17个剧场走马换将、140多天莺歌燕舞、400余场视听盛宴,首都的夜晚很少像今年这般群星璀璨、灯火辉煌。刚送走了京剧、昆曲、歌剧、舞剧、话剧展演,又迎来儿童剧、音乐剧、杂技、曲艺和地方戏;才看罢藏、蒙古、维吾尔、壮、回、朝鲜族的英姿,又目睹彝、苗、哈萨克、哈尼族的风采。一台台感人的好戏,一首首难忘的旋律,一个个生动的舞台形象将2009年的舞台艺术推入空前绝后的“狂欢”。

  参加今年献礼演出的剧(节)目都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创作演出的经典剧目和新创的献礼剧目。这一系列演出,为新中国60华诞营造出文化和谐、艺术共享、普天同庆的喜庆氛围。

  事件二:文化体制改革有了大动作

  2009年是文化产业振兴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继钢铁、汽车、纺织等10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第11个产业振兴规划。

  而喊了多年仍举步维艰的文化体制改革也在这一年迎来了“破冰”之举,其标志性事件是三家文化央企的成立。11月12日,由中国东方歌舞团转企改制组建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组建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演出管理中心转企改制共同组建的“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在北京挂牌,这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转企改制“大提速”的显著表现。

  此外,2009年也是国内创意产业大发展的一年,大批的艺术创意园区和艺术家工作室纷纷建立起来,各种网游、动漫、美术、艺术品等艺术博览会以全年不间断的密度举办。中国的文化产业在政府支持下,因呈迅猛扩张之势而引发各界瞩目。这些举措标志着中国的文化产业正大踏步迈向市场。

  事件三:申遗迎来“中国年”

  2009年,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南音、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侗族大歌、粤剧、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剪纸、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等22个项目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这些项目的申报成功,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崇高荣誉。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而且对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着重要作用。

  然而,面对今年我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目在顷刻间的急剧膨胀,有人却喜忧参半,百感交集,因为“申遗”成功仅仅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如何保护和传承好遗产,正确对待“世遗”名号,将是我们面临的下一个考验。

  事件四:“兽首拍卖”激发爱国潮

  2009年,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搅动亿万中国心。圆明园兽首在异国被拍卖,举国上下义愤填膺,民众的文物保护热情和爱国热情被不同程度地激发出来。通过互联网上任何一个搜索引擎,输入“圆明园兽首”和“拍卖”字样,跳出的网页都多达上百万条,论坛区内成千上万的跟帖更是成为网站一景。

  民族情绪日炙的中国公众,强烈反对在巴黎拍卖被劫掠的中国文物,而神秘买家蔡铭超的出现,则将这起悲剧演变为一场闹剧。对于这起拍卖,有评论人士指出,兽首事件引人关注的不仅在于两个兽首本身的价值,而且折射着当事人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以及被侵略国民族感情的态度。从这个意义上看,兽首虽小,所涉甚大。

  事件五:国产电影量多更待质优

  2009年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重要年份,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献礼影片和年底扎堆的贺岁档电影,形成2009年国产电影的两大风景。2009年的国产影片无论公映数量还是生产总量均超越往年,预计票房总额将达60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的43亿元增幅近40%。与此同时,电影的类型、规模、市场、投资等均有所扩展。

  但是,数量井喷之下也显现不少隐忧。比如,尽管一年400余部的产量惊人,但这个巨大数字下面仍然是投入、产出的严重失衡;大片内容的苍白与贫乏,场面奢华,明星扎堆,情节编造浮夸,“有票房没口碑”已成为很多国产片的共同症结;还有很多电影未败于“质量”却输给“档期”,争抢档期使不少高质量影片票房惨败、血本无归。

  事件六:“国学热”持续升温

  “国学热”在2009年仍然持续升温。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易中天、袁腾飞是2009年“聚光灯”下的“主唱”。易中天穿梭于全国各地,上节目,做讲座。一桩“毒舌门”事件将易中天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以一种“麻辣”和充满“无厘头”话语的语言风格讲述历史文化,比易中天和于丹更强烈地体现出20世纪90年代以后大众时尚文化的特点。他的出现,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对国学的关注,使得原本陷入沉闷的《百家讲坛》再度变热。

  此外,以《百家讲坛》为首倡之一的“国学课堂”类节目已经遍及各地方电视台。2009年,“国学热”催生的国学经济也在社会各领域衍生,文化出版、大学讲堂、电视、电影以及企业、培训机构等多个行业都涉足其中,并且还有更广泛的发展趋势。

  事件七:“本山”团队的帝国扩张

  搅动2009年文化热点的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新闻人物:赵本山。他和他的东北二人转在2009年着实火了一把。通过春晚,他让徒弟小沈阳和毛毛迅速红遍大江南北。接着,在2009年盛夏,他把“刘老根大舞台”开到了北京前门外。张艺谋、成龙、冯小刚、宋祖英、那英、姜文、葛优、倪萍及作家王蒙、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各界名流悉数到场,东北的二人转舞台,从来没有像2009年那样高朋满座、星光璀璨。而年末的一部贺岁剧《三枪拍案惊奇》,赵本山、小沈阳以及他们的“二人转”再次被推到公众面前。

  一系列事件使赵本山成为2009年聚光灯下的焦点,“本山传媒”老总、高尔夫高手、长江商学院EMBA班与一众精英企业家共同在读,这些符号与标签正日益消解赵本山“喜剧之王”的艺人身份,取而代之的是占据东北、辐射全国的“超级文娱商业大鳄”。

  事件八:“文化包工头”垄断舞台剧创作

  一批文化界的大腕一不留神在2009年被冠以“文化包工头”的头衔。起因是某戏剧节上,30多台参演剧目有10台由一位导演独揽,11台戏由同一位作曲家“捉刀”。此现象招致一批有责任感的评论家的谴责,他们声讨“飞行导演”及其“御用团队”,通过编织“利润流水线”,垄断当前的舞台剧创作。

  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势必导致一些院团只抓短线创作而忽视长线人才培养,只图立竿见影而不夯实基础,疲于奔命而疏于养艺。而一个成熟的剧种和剧院,如果没有自己的主创,缺失的不只是编剧、导演、作曲的个别作品,更严重的是不会有一批人去孜孜以求地谋划这个剧院乃至这个艺术门类未来的整体发展。

  “文化包工头”现象使文化主管部门和院团警醒,他们开始审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体制,进而对剧目建立更为科学的价值评估体系。

  事件九:假象环生的文化圈着手去伪存真

  一系列文化打假事件也在2009年被媒体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假唱、假票房和假学术明星。文化部一纸“禁假令”,使“假唱”这个已存在30年的顽疾,终于可以在法规的监督下,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来逐步解决。

  票房造假在2009年让中国电影蒙羞。在一起“阿童木”事件中,媒体毫不留情地戳穿了中国电影票房注水的谎言。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电影是做大的而不是吹大的,靠吹牛中国电影将不会走远。

  事件十:法兰克福书展上的“中国力量”

  今年10月,第61届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拉开帷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最重要的对外文化展示活动,也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出版业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国出版业对外开放、融入世界出版业的重要标志。中国展团组织了100多位作家的代表团,以一种平等交流的心态,向世界展示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述说了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中国元素在书展上大放异彩。

  法兰克福书展引来了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面对中国在书展上所引发的“动静”,一些国家深感“不习惯”,但法兰克福书展无疑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赵凤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