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从柴油泄漏事件审视工程安全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8:44
  据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媒体昨日报道,2009年12月30日凌晨发生的中石油公司兰郑长成品油输油管道渭南支线柴油泄漏事件,已经开始造成污染。在约100立方米柴油进入渭河支流赤水河后,目前已经在渭河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造成黄河污染。环保部门监测数字表明,黄河河南巩义大桥以西的地区,监测值已超标,巩义大桥以东的监测值仍正常。

  自泄漏事件被发现时起,从中央到地方就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的防控措施,中石油公司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抢险。但从1月3日媒体报道黄河水质未受影响到4日公布的监测值超标结果,已经表明防控污染的任务已经更加艰巨。虽然目前尚未对城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造成影响,沿黄各市备用水源充足。但从目前的事态出发,必须严密关注并及时公布泄漏事件的进展,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沿黄各市市民生活安全和正常。

  从柴油泄漏事件本身来说,防控污染是当前第一要务,而类似于输油管道工程的安全性不能不得到检视。新闻告诉我们,发生泄漏的管线投产仅有一天,经对漏油点开挖检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第三方施工破坏所致,而泄漏点距离河岸也仅仅只有40米。这样的事实暴露出的管道安全隐患显而易见。

  石油管道被铺设在近距离河岸,设计时是否有充分的风险评估,是否设想到一旦泄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如果泄漏确系第三方施工破坏所致,施工不可能想挖哪就挖哪,相关部门对第三方施工有没有严格的程序约束?目前的事实已经说明,如果这些基本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到位,大型工程的安全性会是怎样的脆弱,而一旦招致自然或者人为破坏,民众的生活和周边的环境又会怎样的猝不及防。

  如果我们把视野再放宽一些,工程尤其是重大工程与人类生活的关系问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重大工程几乎成为现代化生活的基础和标志,一百多年前人们惊叹于“一座水电站是最高级的美”,而现在跨地域、跨区域的大工程比比皆是,体量、面积也成倍增长。工程之“重大”,不仅意味着能够带给现代生活可以想见的便利和利益,也意味着它对外部环境的改造程度和作用力之巨大,能够影响的范围前所未有地广阔,从而可能带给现代生活无法预估的风险。如果对重大工程缺乏严格而周密的考虑和控制,人类生活所面临的灾难也将难以估量。

  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飞速发展时期,最具体的体现,就是中国进入一个重大工程时代。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横跨高山大河的全国性大工程也在纷纷上马,大力推进,这象征着国家的实力,也是国家现代化的标志。我们并非要反对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但摒弃盲目乐观情绪,以对公众生活更审慎、更负责的态度去审视,去设计,将风险与利益进行同等考量,已经是一种必须。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