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要用以变应变的信心和智慧迎接中国“零零年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8:52
  这是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 与世界联系越紧密,我们发展中的变数会越多。有变数,就得面对和应对,我们要有以变应变的策略和信心、要有以变应变的战略调整和决心、要有以变应变的智慧和细心

  “变”被确定为中国“零零年代”的代表汉字

  如果用一个汉字概括中国经历的新千年头10年,这个汉字应当是什么?在去年的最后一周,网友们作出了各种各样、有点出人意料的回答。在环球时报编辑部给出的30个汉字中,“被”与“变”两字得到网友相当集中的应和,综合各方意见,“变”被确定为中国“零零年代”的代表汉字。

  以纽约地标“双子星座”被毁灭的“911”打头、以金融危机收尾,对美国人来说,这10年可能是二战之后最沮丧、失意的10年。《时代》周刊以“地狱10年”为美国的“零零年代”做了总结。英国《独立报》以“毁灭的10年”、“漂移的10年”作为10年关键词。而爱尔兰媒体在总结中国过去的10年时同样选择“变”作为关键词。

  这是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就在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意味着进入“丛林世界”、要“与狼共舞”,各方专家纷纷预测“中国的汽车业、电气业、金融业、农业会遭受重创”,“各种洋货将长驱直入占领中国市场”。10年后,加入WTO的变数,由于我们有效应对,形势变得颇为乐观。2006年出版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提出了“碾平”地球的十大“推动力”,主要为互联网,而“离岸经营”也是其中一个力量。在此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看来,中国是全球“离岸经营”的“集结地”,因此“入世后中国是世界跑得最快的国家”,“中国是对手,中国是顾客,中国也是机会,你不能忽视中国”。有数据显示,如今中国的GDP、外贸规模均已进入世界前三位,外贸依存度高达60%,顺差盈余率11.4%,而出口产品中有52%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制造的,各种“中国制造”如燕子般飞入各国寻常百姓家。

  与世界联系越紧密,我们发展中的变数会越多

  邓小平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一个原来较为封闭的、体制不灵活、反应不敏捷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拓展眼界、学习成长,难免有不合规范之处,需要被理解和适应;如今,“地球村”的绝大多数的“村民”已逐步认同了东方的这位伙伴。各国和地区也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发展壮大着自己,国外有记者说,“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世界处在变革调整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与世界联系越紧密,我们发展中的变数会越多。危机的发生,给中国带来巨大挑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次全球金融经济危机,造成众多国家需求包括进口锐减,给我们造成极大难题。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总体并不是出口主导型的,主要靠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2001年经济增长8.2%,其中投资、消费的贡献分别是4.2和4.1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为负0.1。2005年、2006年、2007年净出口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大,进出口顺差扩张明显,外需开始偏大,达到2.2、2.5和2.7个百分点。2008年,德国占世界出口的比重达9%,中国则已上升到8%。出口的拉动力偏强,遇到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外需减少的情况,挑战是严峻的。

  原材料价格、汇率的变数,对我们的影响也是巨大的。1990年石油价格约为10美元一桶,2008年最高升到147美元一桶,我们的一些大国企在较高价位买入数量较大的油制品期货,损失惨重,至今还在扭亏为盈的苦斗之中。我国铁矿石进口占炼钢原料的一半,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牵动国家利益,使国人揪心。汇率也是这样,尽管我们有把握汇率的国家主权,然而,市场的规律迫使汇率变动。在我国进出口数量不大、与世界联系不广不深时,1981年至1994年,人民币与美元比,从1:1.7贬值至1:8.6,达到5倍,如此大的幅度,对国内发展大局及对世界影响并不大,而如今汇率百分之几的上下波动,都会影响发展大局及产生国际影响。

  有变数,就得面对和应对

  世界万事万物,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 有变数,就得面对和应对。

  首先,要有以变应变的策略和信心。外需减少的信号一出现,温家宝总理就说,“信心比黄金还贵重”。我国政府冷静应对、运筹帷幄,打出4万亿国家资金启动内需的“王牌”,出拳快、重、准,实践证明,成效明显。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举措,又进一步提振了人们前行的信心。

  其次,要有以变应变的战略调整和决心。中国现处工业化中后期,重化工工业较为活跃,较快走进科技含量增大、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时期,是当务之急。这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产业布局的眼光与魄力;需要产业样式创新、激励与约束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一步一步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再次,要有以变应变的智慧和细心。“细节决定成败”,战略战术的实施,离不开精细化的运作操作。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需求呈现多元化,公众对自身利益的保护越来越重视和敏感,我们的领导和专业人员,在制度设计和运作细节上,更要多点公平公开公正,多点民生民主民权,多点缓解化解消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这才有利于变动变化变革中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周锦尉,作者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客座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